地方 地方焦點

推動共融「新」家園 大園區所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

▲大園區所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

▲大園區長余誌松(右)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圖/大園區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長余誌松17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以推動大園營造為新住民平等共融「新」家園為目標,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余誌松說,大園是國門之都,是台灣與國際間接軌重要新市鎮,隨著新住民人口移入,區內族群、文化多元,區所透過各項服務鼓勵新住民成長,期和諧共融。

余區長指出,桃園市新住民人口數位居全國第2位,大園區新住民人口為桃園市第5,新住民從異鄉來到大園,首先面對「社會適應、關懷需求、文化平權、自我認同問題。因此,區所透過各項服務鼓勵新住民成長,期社會和諧。

▲大園區所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

桃園市多元族群文化交流暨愛心協會理事長賈鴻表示,姐妹們從異鄉來到大園有孤單、有無助,也有想家的時候,我們深深感受到大園濃厚人情味,在地各社團、公所給予我們最需要的支持與協助。

余區長感謝國健署對本區各界致力族群平等融合成果之肯定,也說明此次獲獎原因如下,首先在「社會適應」問題,從教育著手,提升新住民及子女知識水準與競爭力,舉辦關懷據點志工暨幹部研習等活動,另也透過「機場回饋金」辦理各項技能訓練與其他新住民團體進行會務交流,性別平等業務參訪活動,保留新住民參與名額。

▲大園區所獲頒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

其次者為「關懷需求」問題,加強追蹤輔導與協助,發掘因不諳法令需救助與輔導之個案,彌補相對弱勢之困境;配合市政府政策,主動協調並提供低度使用館舍,供新住民社區關懷據點使用。三者是「文化平權」問題,辦理各種民族文化展演活動,於各項大型活動中,邀請各民族舞蹈團擔綱演出、擔任親善大使,著各民族服飾迎賓,充分展現獨特風格。在「自我認同」問題,推薦新住民傑出楷模接受表揚,另於本公所辦理孝行楷模、模範母親表揚等活動中,鼓勵推薦並保障新住民代表一名。

余區長表示,未來公所行政團隊配合市政府各項福利政策推動需更周延、更廣泛,不但符合新住民需求外,也需照顧新住民二代,讓大園成為新住民的「新」家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