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違規暴增數十倍!加劇社會仇視 職業駕駛籲立委檢視立法瑕疵

▲▼不滿違規記點,計程車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臨停區不足導致上下客被檢舉違停記點,計程車駕駛日前赴交通部抗議。(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路口、公車站和併排違停記點制6月底上路,衝擊職業駕駛生計,交通部13日預告修法臨停上下客暫緩記點,湧現另一派反彈聲浪,交部撤下草案,併排臨停改恢復記點,路口、公車站開罰不記點。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表示,開放檢舉讓違規案暴增數十倍,未解決交安卻增加仇視對立,立委應重新檢視立法瑕疵。

6月底起,路口、公車站10公尺及併排等違規停車,除罰款外,新增記點1點,1年內滿12點可吊扣駕照2個月,衝擊職業駕駛生計,包圍交通部抗議,交通部13日預告修法草案,路口、公車站、併排臨停上下客貨、騎樓違停等,道路臨停配套完成前暫緩記點但照罰款,不過反對併排違停暫緩記點意見也湧入交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修法草案公告昨也悄悄撤下,交通部改研擬併排臨停上下客恢復記點,路口和公車站臨時上下客暫緩記點但要罰款,預計最快今天重新預告草案。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今則表示,部分團體對併排臨停暫緩記點有很多意見,他們也是不斷推廣司機盡量避免併排停車違規行為,以免後方車輛因併排停車造成傷亡,因此也可以接受併排停車恢復記點;但路邊停車格太多面臨無法臨停上下客,希望道路規劃好好設計,道路兩側並非停車場、不是車庫,呼籲兩側汽機車格退出道路,每100到150公尺紅線要有10到15公尺黃線。

劉鴻樟指出,近期檢舉違規案件幾乎已經炸鍋,社會呈現一片仇視情況,檢舉蟑螂拼命檢舉,造成違規行為人也忍無可忍,且暴增違規數量,更增加員警業務量,也造成社會更嚴重對立關係,這根源的問題還是在立法院的交通委員,並沒有真正了解道路交通環境,才會制定增加這些,不符合比例原則的記點制度。

▲▼不滿違停記點制度,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一名計程車駕駛因違停上下客,頻遭檢舉開單、記點。(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由於記點制加上開放檢舉,讓職業駕駛為了載客和載貨面臨吊照衝擊生計,劉鴻樟說,計程車為公共運輸系統的一環,就因為沒有固定路線上下客,且需要頻繁載運乘客,加上道路環境已經劃設如此多的汽機車格,造成職業駕駛無法找到安全合法上下車處,他們強烈要求,立法委員對於記點制度必須重新思惟這些因素,重新制定民眾檢舉的記點項目,否則非但無法有效改善交通問題,反而衍伸了更多社會問題出來。

劉鴻樟表示,從6月30日起實施這新制法規至今,違規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數十倍出來,看不到真正解決交通問題,只有增加更多的仇視對立,社會不和諧狀態,影響了職業駕駛,包含計程車、遊覽車、貨運業、物流運送等駕駛人困擾,甚至因為累計點數,讓司機生計受到影響,紛紛出現出走潮,司機荒更加惡性循環。

針對記點和檢舉制度,職業駕駛也呼籲立法院重新檢視立法瑕疵,劉鴻樟強調,希望立法院交通委員要有實際具體行動,出來說明,並對檢舉記點增加的項目重新檢討,並檢視靜態違規或臨停是否取消記點,建議2000元以下的違規不予記點,但仍需開罰,2000元到4000元則記點1點,4000到6000元則記2點,6000元以上記3點。

▲▼不滿違停記點,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今到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違停記點,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日前到交通部抗議。(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劉鴻樟說,日前他們也曾向交通部建議,但這立法院通過法令,交通部無法改變,只能在裁罰細則上對一些違規臨停項目,予以勸導取代舉發,共識承諾在道路改善標線工程未完成,每100-150公尺劃設10%黃線前,暫緩記點,這點調整他們也非常感謝交通部長體恤職業駕駛所做的配套措施,希望大家一起讓行人與駕駛有更安全的交通環境。

不過劉鴻樟也指出,行人闖紅燈的行為,似乎沒有被檢討,反而造成行人錯誤認為即便是紅燈,行人違規,車輛也要讓行人?雖然,駕駛在路口的確要注意禮讓行人,但行人卻無視交通號誌,任意闖紅燈的行為也應該加強處罰,在香港行人闖紅燈的罰鍰是港幣2千元,相當台幣8千元,行人幾乎不敢闖紅燈。「紅燈停、綠燈行」,就是無論行人或駕駛都應遵守的準則,也是在這樣的規則下維護各自的路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