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證實 加薩與西岸醫療設施「已遭攻擊逾250次」 

▲▼加薩走廊最大的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附近遭到轟炸。(圖/路透)

▲希法醫院附近的救護車隊遭到轟炸。(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表示,聯合國已經證實,加薩走廊及約旦河西岸的醫療設施已經遭遇超過250次攻擊,包括醫院、診所、救護車及患者,光是上周就有5間醫院成為目標。

譚德賽向聯合國安理會談到,巴勒斯坦地區的醫療設施遭到攻擊,「現場的局勢難以形容,醫院走廊擠滿傷者、病患及垂死的人。太平間滿了。手術無法進行麻醉。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人在醫院尋求庇護。」與此同時,WHO也記錄到25起針對以色列醫療設施的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10日召開緊急會議,希望重點討論加薩公衛危機,但針對醫院的攻擊成為討論主要內容。官員們表示,他們接獲通報,蘭提西醫院(Rantisi Hospital)及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附近10日發生戰鬥。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埃爾丹(Gilad Erdan)則表示,哈瑪斯的主要指揮總部就在西法醫院下方,他批評聯合國與安理會從哈瑪斯領袖那裡收到「每一則資訊」,卻未能譴責哈瑪斯利用醫院、救護車和醫療診所進行恐怖活動。不過,他的說法遭到哈瑪斯與院方否認。

▲▼加薩走廊、加薩醫院。(圖/路透)

▲▼ 加薩醫師騎腳踏車來回各個避難所治療患者。(圖/路透)

▲加薩醫院人滿為患,醫師騎腳踏車來回各避難所治療患者。(圖/路透)

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RCS)秘書長吉拉尼(Marwan Jilani)告訴聯合國安理會,加薩醫院局勢惡化,成千上萬病患與尋求庇護的平民,面臨直接或間接的炮火威脅,過去24小時就有4間醫院遭到攻擊,「在迫使平民離開加薩的絕望企圖下,醫院正在被蓄意攻擊。」

聯合國官員和吉拉尼都指出,加薩醫院面臨非比尋常的挑戰,缺乏燃料、電力與藥品,迫使醫師考慮哪些患者應該優先治療,或在沒有燈光及麻醉藥的情況下開刀。由於缺乏食物、飲水與衛生,疾病正在散播。聖城醫院(al-Quds)的發電機因為燃料耗盡而停止運作,加護病房裡的患者和保溫箱裡的嬰兒都有可能死亡。

▲▼加薩走廊、加薩醫院。(圖/路透)

▲加薩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圖/路透)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聯合國大使努賽貝赫(Lana Zaki Nusseibeh)說,加薩醫護創造了一個新的詞彙縮寫「W.C.N.S.F.」,指「受傷孩童,沒有家人倖存」(Wounded Child, No Surviving Family),「醫護人員告訴我們,他們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擔心病人會被奪去性命。他們不知道是不是能夠撐到早上。」

在聯合國,要求立即停火、拯救受困平民、提供大規模人道主義援助的呼聲越來越大,但安理會對於決議案措辭意見分歧。中俄法等國堅持要求停火,但美國拒絕並且要求決議案必須納入以色列的自衛權利。一些外交官透露,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馬爾他(Malta)正在起草一項決議案,僅關注保護加薩兒童,確保他們獲得足夠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