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掙脫藍白合泥沼!民眾黨內上下主戰 力勸柯文哲戰到底

▲▼柯文哲競選總部成立開箱記者會-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藍白合持續拖延,民眾黨內力勸柯文哲參選到底。(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延宕未決的藍白合近來討論熱烈,但幾乎已成「負面」的代名詞,即便說是為了政黨輪替,但外界已很難聯想到雙方合作是為了推動該目標,更多的是認為藍白只想自保、各有盤算。據了解,面對國民黨呈現「不敢戰、不想合,只想拖」的狀況,民眾黨從基層到核心幕僚的態度趨近一致,不少鴿派都轉為主戰派、力主要柯文哲與民眾黨獨立參選。

11月3日上午發文開出「誤差範圍內也願退讓」的條件前,柯文哲與核心幕僚討論,「所有人都反對接受國民黨的條件」;甚至有幕僚直言,「柯文哲代表的是什麼?」,如果接受對方來「喬」,那就不是柯文哲、也不是民眾黨,更會讓過去因為認同柯文哲理念的選民失望離開。

就連柯營核心幕僚、曾任國民黨職的林有志都忍不住感嘆,國民黨這百年大黨到底怎麼了?ㄧ改過去鴿派主張,從主和轉主戰。核心幕僚幾乎一面倒,也讓藍白合破局的可能向上升高。

另外,11月2日柯文哲表態「不一定要全民調」後,基層議論紛紛,擔憂柯會不會真的要與國民黨合作。事實上,藍白僵局已經讓民眾黨基層感到疲憊,有志工揚言,柯最後若真的當副手,志工團要全部解散,直言如果最終是侯柯配的話根本是「莊孝維」。甚至有支持者認為,「誤差範圍內禮讓」就是一種退讓與妥協,柯根本不該對國民黨丟出這樣的條件。

有幕僚表示,柯文哲拋出要比民調的條件,甚至「體恤」國民黨決策機制較複雜而不下最後通牒,「國民黨大可把柯文哲支持度打下去後,再來說要比民調,但看起來國民黨卻又不敢」,直言國民黨現在呈現「不敢戰、不想合,只想拖」的狀況,持續下去只會讓最大對手賴清德漁翁得利。

此外,日前也有黨代表在群組內發起藍白合、獨立作戰的簡單投票,結果比例非常懸殊,黨代表壓倒性的支持要獨立作戰,不要繼續在藍白合的泥沼中糾纏。

黨內人士說,從基層到黨中央都有這樣強烈的反彈,或許也讓柯文哲意識到,雖然合作的勝率大,但對民眾黨來說未必都是正面加分。「藍白合」意味著傳統政治的老路,但期待第三勢力的支持者會死心,反而讓柯流失掉很多核心選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