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橘色惡魔!北一女樂儀隊拿老樂器表演 家長嘆:像被卡車輾過

▲北一女樂儀旗隊家長批評,學生拿老舊樂器上場,外觀像被卡車碾過。(圖/讀者提供)

▲北一女樂儀旗隊家長批評,學生拿老舊樂器上場,外觀像被卡車輾過。(圖/讀者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連續兩年國慶大典,政府均邀請日本學生來台演出,去年是京都橘高校的「橘色惡魔」,今年是東京農業大學的「翡翠騎士」,外界也對台日學生表現評頭論足。但有北一女家長指出,包括建中樂旗隊、北一女樂儀隊所使用的樂器「充滿歷史感」,動輒三、四十年沒有汰舊換新,甚至有樂器「像被卡車輾過」,要學生登台卻沒有提供好樂器。建中、北一女校長也認為,政府應有專門預算支持學生樂儀旗隊。

北一女家長指出,今年國慶大典台灣學生由建中、北一女、景美女中等17校共70名學生組成的「建中樂旗聯隊」擔綱演出,但在冠蓋雲集的國家大典上,學生拿的卻是動輒有三、四十輾過老樂器」,其中負責吹奏上低音薩克斯風的學生,樂器的金屬表面嚴重斑駁,「說被卡車輾過也不為過」,表演學生強忍樂器狀況不佳,靠著技巧和團隊努力,在國人和外賓面前帶來精彩演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北一女家長還說,去年橘高校旋風來台,北一女學生和家長有機會近距離看到橘高校學生打擊背架、樂器立架和各式樂器的品質,讓台灣學生看了都好羨慕,但學校社團經費有限,樂器汰舊換新仍遙遙無期,希望政府或更多企業能扶植台灣逐漸式微的高中樂儀旗隊文化。

建中校長莊智鈞表示,去年橘高校旋風來台,日本高校生使用的樂器品質,的確令人稱羨,反觀建中樂旗隊學生,因學校一整年設備費僅有70至90萬元,根本無力更新老舊樂器,往年多靠家長會、校友或企業捐款,希望政府能有計畫性扶植,持續性的提供經費,讓高校樂旗隊設備可以逐步汰舊換新。

北一女校長陳智源也說,學校經費有限,還要考量經費排擠問題,只能透過募款解決樂器老舊問題,但樂器的維護與汰舊換新,是很重要的議題,不但攸關高中能否永續發展管樂文化,更影響樂儀旗隊文化能否傳承,希望中央或地方教育局能有專門預算來處理此問題。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單一學校管樂隊樂器全面更新,動輒數百萬元,地方財政恐無法負擔,如果要高中樂儀旗隊學生肩負國家門面的國慶大典表演工作,希望中央可以在經費上多給予支持,讓學生能有好的表演工具上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