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郭台銘官方連署站 北檢「查扣米酒贈品」2站3人交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為了清查2024總統大選前的候選人連署過程是否有不法,台北地檢署1日指揮警調單位,兵分2路搜索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總統推薦官方連署站,現場查扣要用來贈送給連署人的米酒等贈品,並帶回北新站副站長謝明樵、工作人員傅友辰,以及中正站副站長吳信慧共3人,經檢察官複訊後,依違反《正副總統選罷法》各以2萬、3萬元交保候傳。

▲▼郭台銘官方連署站北新站副站長謝明樵 。(圖/記者劉昌松攝)

▲郭台銘官方連署站北新站副站長謝明樵 。(圖/記者劉昌松攝)

據了解,檢調單位先前分析,由於先前最高檢察署曾訂出,候選人附隨文宣的贈品價值必須在30元以下,使得國人都習慣了30元是觸法門檻,但其實所指的是單一宣傳品如面紙、鉛筆等,若是一次性發放多種宣傳品,或者連日發放,都有涉嫌違反《選罷法》賄選罪的疑慮。

▲▼郭台銘官方連署站北新站工作人員傅友辰。(圖/記者劉昌松攝)

▲北新站工作人員傅友辰。(圖/記者劉昌松攝)

至於目前正在新聞熱頭上的推薦候選人連署,則有法界意見認為,不包含在最高檢先前為「候選人」所訂下的30元規則內,尤其坊間傳出,本次連署者可獲得價值27元的米酒,卻有人一拿就是2罐,總值也超過30元,為此,各地檢調單位都在研擬對策,避免出現不當利益誘使民眾改變連署心意的違法情事。

1日稍早,基隆地區傳出,北北基桃4地檢署針對郭台銘官方連署站發動聯合搜索,結果包括基隆、桃園、台北在內,在搜索後帶回的連署站人員都獲得請回,據專案人員透露,這次行動是各地檢署的獨立行動,分別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並非「聯合搜索」。

▲▼郭台銘官方連署站中正站副站長吳信慧。(圖/記者劉昌松攝)

▲中正站副站長吳信慧。(圖/記者劉昌松攝)

辦案人員指出,會剛好都選在同一天,是因為隔日就是連署站收攤日,為免可能的犯罪事證被清理一空,同時希望盡早釐清案情,辨明是非,所以展開搜索約談,其中,台北地檢署轄內的官方聯署站包括新店區的北新站以及台北市中正站,經搜索約談相關現場負責人員後,北新站副站長謝明樵、工作人員傅友辰各2萬元交保,中正站副站長吳信慧3萬元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