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通過給付癌症免疫藥物!用於頭頸癌、肺癌一線治療 12月生效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衛福部健保署,資料照。(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健保再通過給付癌症免疫治療!健保署今(19)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免疫藥物放寬給付對象,包含第一線治療晚期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病患、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合併化療,預計12月1日生效,兩類病患可約有近千人受惠。

頭頸癌高居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位、男性死亡率第四位,逾半數為無法手術的晚期患者。國際治療指引已經建議的免疫藥物治療,但台灣目前就只有化療和一個標靶藥物,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也特別為癌友發聲,希望放寬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今日召開會議,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下午宣布會議結果,已經同意擴大適應症,針對符合「先前沒有接受過全身性治療且無法手術切除的復發性或轉移性第三期、第四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成人患者,患者PD-L1表現量在TPS≥20%」條件的患者,開放可以第一線使用。

蔡淑鈴指出,這項免疫治療除了頭頸癌,也希望增加2種肺癌治療給付,經過討論,僅通過「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合併化療,患者PD-L1表現量在TPS1%至40%」。

蔡淑鈴表示,在頭頸癌部分,預計每年有680到730名患者受惠,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則有250到280人,而目前廠商已經同意調降價格,會比目前公開的價格更低,健保的財務支出在可控範圍之內,今天通過之後,預計12月1日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