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立委提少子化解方 曝孕產心酸:5-8成的產婦有產後憂鬱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提供)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黃秀芳、陳秀寳及立委參選人李坤城、劉仁照、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徐書慧、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於今(12)日舉行「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呼籲政府欲提高生育率,整體的孕產政策不應只聚焦在胎兒健康上,也要關注孕產家庭所需要的協助。

徐書慧指出,台灣現在的困境是女性連第一胎都不想生。要改善這樣的困境,應該由國家提供以家庭為主體且公共化的產前教育,以家庭為主體,全人的角度提供。融合產科醫師、諮商師、物理治療師等不同面向的共照制度,讓孕產家庭能夠取得需要的支持、受到需要的教育、得到需要的資源。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以自身經歷為例,作為兩個小孩的媽媽,自己也有切身之痛。孕產婦無論在懷孕期間或是生產後,相關照護措施跟政策應該更加精進,對於女性而言,生育子女的壓力不僅來自於「產後托育及教養的選擇」,產前懷胎因支持系統不足而產生的恐慌與壓力更是讓年輕女性不願意踏入生育階段的一大因素。

黃秀芳表示,依據生動盟所進行的「台灣女人生產經驗調查」,我國女性接受產前教育相關課程的比例僅38%,而伴侶接受產前教育課的比例更低,只有31%。她呼籲,台灣社會少子化的主因,在於過去都忽略了女性對於懷孕有恐慌或壓力所以不願意投入生育,未來政府應該針對產前或產後協助孕產婦得到相對的幫助。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秀寳直言,為什麼年輕媽媽不想生、不敢生?因為社會對媽媽的重視比對孩子少,大家都會看媽媽有沒有養胎,很少去看媽媽有沒有把自己照顧好,台灣有5-8成的產婦有產後憂鬱的症狀,產後憂鬱不僅影響到產婦心理健康,更是會演變成自傷或傷人的行為。

陳秀寳指出,應將「孕產婦心理健康諮商」列為第三孕期產檢與產後一個月的回診檢查項目,在前期評估將已經憂鬱或是未來的高風險族群列為後續密切觀察與協助對象,再做電話追蹤或是轉請社工訪視。孕產婦這些負面情緒不會自動消失,而是孕產婦選擇忽視自己,政府應該更加重視孕產婦的心理健康,才能讓生產不要再帶著傷。

▼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三重立委參選人李坤城指出,侯友宜日前所發布的生育政策,根本就是「搞不清楚重點」、「說一套做一套」。像是補助凍卵政見,侯友宜在新北市議會的臨時會表示凍卵是侵入性醫療行為,對女性健康有風險,所以不願意補助,卻在總統競選政見中轉而補助凍卵。而只針對生到第三胎以上的家庭提供房屋補貼,則是忽視了台灣新生兒屬於第三胎以上的比例大約為11.6%,是看得到吃不到、不切實際的政策牛肉。

▼李坤城。(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已經是三寶爸的一員劉仁照分享,對於新生兒家庭而言,從懷孕、生產到照顧新生兒,生活的各方面都會產生鉅變,政府應支持和補助這些課程,培育師資人才,確保每對新手父母都能一起接受至少12小時的生產教育,幫助他們在生育過程中更自信、有更豐富的知識,為下一代的到來做好準備。準父母的認知和信心提升了,也才能促進生育的意願、動機和信心。

▲▼正國會「孕產辛酸誰人知」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劉仁照。(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