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台灣上課2周 陸生見「台人1態度」驚嘆:永遠學不來!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ETtoday資料照)

▲示意圖,和本新聞無關。(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近來流行「鬆弛感」的生活,意味著對所有事都抱著從容淡然的態度,面對一切都伸縮自如。一名從大陸來台求學的網友就透露,以往求學階段都會嚴格遵守所有紀律,更視遲到為大忌,不過在台灣學生身上,卻可以明顯感覺到「鬆弛感」,直呼「永遠學不來啊」。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原PO在小紅書發文表示,以前總能在網路上看到「鬆弛感」這個詞,但直到來台灣上學才真實感受到其中含意。她透露,以往在嚴苛的教育環境下長大,一直覺得遲到是很嚴重的事,即使上大學仍會提前幾分鐘就在教室裡面坐好,「這是約定俗成的規矩,甚至有『準時即遲到』這樣的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她到台灣上課2周後卻大大改觀,因為台灣學生不會特別準時上課,有些人到了上課時間才往教室走,上課吃東西似乎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和以往在大陸求學的緊繃氣氛相差很大,笑說「也許是一種文化差異吧哈哈」。

文章曝光後,有不少人認為原PO舉的例子,不是鬆弛感,而是怠惰和對老師的不禮貌。對此她解釋,其實主要是感覺到台灣學生求學都很放鬆,不會因為一些事情就過度緊張,單純是寫在台灣的所見所感。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示意圖,和本新聞無關。(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少大陸網友看到後表示,「我在武大也挺鬆弛的,氣氛比較自由散漫,什麼都全憑個人。雖然守時只是美德,但遲到這種事情我非常不喜歡,準時到達對我來說不僅是自律,也是對別人的尊重」、「大陸的有些大學也很有鬆弛感」、「大陸上大學,有幾個是沒曠過課的,我大二就開始各種曠課」。

台灣人則指出,「越前面的學校越不管啊,學習是為了自己而學,為什麼要人逼著才願意呢」、「台灣學校追求自律。不上課沒關係,考試報告能過就好」、「我們學校上課吃東西蠻常見的,如果教授不喜歡,教授會表明,就不會有人再做這樣的事」、「我們學風是比較輕鬆一點,但如果是名校學生基本上還是很自律也很克制的…像我們上微積分,基本上大家都是提前20分鐘去佔位置的」。

還有分別在兩岸求學過的人透露,「待久了就可以,慢步調也可以很快樂,慢慢就會學會開朗、學會放鬆、學會友善」、「因為他們上大學不難,很多私立大學甚至都招不夠學生,壓力小所以有鬆弛感,我當時交換的時候也是發現台生逃課逃得飛起」、「從小到大在台灣讀書,大學來了大陸...只想說大陸學生真的辛苦了,突然覺得自己以前讀書吃的苦都不是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