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係假ㄟ!找名人加持賣「市場貨古董」 騙美國上市斂財3億

▲▼假國寶             。(圖/翻天暢國際藝術方瑞豐臉書)

▲古董收藏家方瑞豐涉嫌賣假文物還吸金斂財遭判刑。(圖/翻天暢國際藝術方瑞豐臉書)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骨董收藏家方瑞豐和友人林茂唐夫妻,2012年合組天暢國際藝術公司,主要業務在展覽骨董文物,他們找來不知情的前副總總呂秀蓮等人參觀「加持」,取信投資人認購美國未上市股票,違法吸金3億多元,後來更被查出多數高價骨董「攏係假ㄟ」,高雄高分院審理後,依詐欺取材、違反證交法等罪,重判3人5年10月到10年6月不等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方瑞豐2012年成立天暢國際藝術公司,號稱代理方美克斯公司在台事務。由方瑞豐擔任董事長,林茂唐夫妻擔任總經理及監察人、財務代表,3人以古物證券化為號召,宣稱方瑞豐對古董內行,擁有許多價值不斐的古文物,未來在美國上市後,獲利可期,吸引投資人上門出資認購方美克斯公司股票。

▲▼假國寶             。(圖/翻天暢國際藝術方瑞豐臉書)

▲方瑞豐(左)找來前副總統呂秀蓮(右)加持,以取信投資人。(圖/翻天暢國際藝術方瑞豐臉書)

為了取信投資大眾,方瑞豐等人還曾在公司活動上,找來前副總統呂秀蓮等政壇名人「加持」,還舉辦多場國寶文物展,吹噓每股能獲利3000元等話數,吸引投資人認購未上市股票,吸金3億多元後,公司營運卻出現問題,投資人氣炸提告。

檢、警偵辦後,發現方瑞豐等3人展出的文物有不少贗品,而且為了增加資金來源,還進行不實辦理增資,又起了另一間公司,將資本額由200萬元增加到4億多元。

法院審理時,方男等人都否認古董是假貨。林茂唐辯稱,公司文物都是方瑞豐的收藏,方有出具文物鑑定書,但法官查出,方瑞豐曾向檢察官坦承,有些文物是他到菜市場跟古董攤購入,雖然沒有證書,但他以40年鑑定經驗認定「都是真的」。

高雄高分院找來國內專家鑑定後,發現絕大部分珍品都是近代仿作的工藝品,因此認定3人觸犯詐欺取財、違反證交法等罪事證明確,重判林茂唐、陳麗卿夫婦徒刑10年6月、8年6月徒刑,方瑞豐則判刑5年10月,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