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注意!穿錯衣服恐招「陰晦之氣」衰整年 拜拜11大禁忌曝

拜拜,行香,廟裡祈福,廟宇。(圖/資料照)

▲民俗專家提醒民眾,普渡拜拜有11個禁忌不可踩雷。(示意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中元普渡是農曆七月重要民俗,許多人會準備好供品祭祀好兄弟,不過在拜拜時也有許多禁忌,如果一不小心踩雷,很有可能會惹禍上身。對此,命理專家楊登嵙就提醒,民眾普渡拜拜時有「11個禁忌」應盡量避免,包括不可放鞭炮、不可說自己的姓名、不可穿黑色衣服等,以免招來陰晦之氣。

一、宜午後祭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午時前陽氣較重,孤魂野鬼無法出來,因此普渡祭拜好兄弟,宜從下午一點過後到傍晚下午5點之間祭拜。

二、宜在戶外拜。

普渡拜拜要在戶外進行,不可在室內,以免讓好兄弟進到家裡。現在有許多住家及公司行號都在大樓裡,一定要在樓下門外拜拜,在自家陽台也不宜。

▲▼拜拜,拜神,燒金,金紙,廟宇,信仰,傳統。(圖/記者周宸亘攝)

三、供品插柱香。

每一道祭拜好兄弟的供品,都需要插一炷香,以引導好兄弟前來享用。

四、整箱拆開來。

若是拜整箱的飲料或餅乾,必須拆開來,以免有些好兄弟整箱抱走或搶成一團。

五、放清水毛巾。

祭拜前記得放盆清水及毛巾,讓前來享用供品的好兄弟洗臉擦嘴。

六、沖煞要迴避。

當天或當日時辰沖煞的人,不宜參加普渡拜拜,以免被好兄弟的磁場所干擾。

▲▼祭祖、拜拜。嚴禁使用於負面新聞。(圖/記者陳俊宏攝)

七、服裝要端莊。

祭拜時服裝宜端莊,勿著內衣褲祭拜或赤身露背,盡量穿鮮豔明亮的衣服,保持整潔,不要穿深色、暗色或是黑色的衣服,以免招來陰晦之氣。

八、不可燃鞭炮。

既然請他們來享用祭品,不可燃放鞭炮,以免嚇跑孤魂。

九、不可說姓名。

一般祭拜神明時要說出自己的姓名及住址,但祭拜好兄弟千萬不能說姓名,必要時叫綽號,這是避免讓好兄弟找上門,以尊敬的心祭拜即可。

十、不可亂說話。

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要懷著慎終追遠,尊敬鬼神的心祭拜,謹言慎行,不可亂說話,口不擇言是禁忌。不可說「鬼」字,要尊稱「好兄弟」。

十一、不可搶供品。

普渡法會時法師會將糖果、餅乾等供品向上拋出,給好兄弟搶食,供品若還沒落地切勿搶拿,否則就是跟好兄弟搶食,往往會給自己帶來衰運或病痛,必須等到供品落地後才可將供品撿起。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