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明排放入海 綠黨團:秉持國際標準跟規範進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 金廈大橋 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相關 劉世芳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宣布,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含氚廢水排放工作將在8月24日啟動。對此,民進黨團23日回應,黨團立場就是嚴密監控、科學驗證,要秉持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相同國際標準跟規範進行,外交部跟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跟各國有即時訊息溝通、密切合作、監測各項數據。

對於福島廢水排放,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的問題,外交部的一貫立場是尊重、配合我國能源主管機關的規劃,積極與日本就有關議題保持溝通及協調,我國的專家考察團先前已經3度實地在日本進行考察,了解廢水相關排放計畫,基本上,我國也尊重國際原子能總署在今年7月公布的調查評估報告。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黨團立場就是嚴密監控、科學驗證,要秉持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相同國際標準跟規範進行,外交部跟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跟各國有即時訊息溝通、密切合作、監測各項數據,不只是海水、漁產、環境、空氣等都要保持監測,對於保障在國際社會跟國內權益都是重要一環。

劉世芳指出,行政院也要跨部會合作監測、監控,除衛福部食藥署、農業部漁業署、海委會、環境部、核安會都要在海洋生態跟日本進口漁產檢測確保國人安全,跟日本政府在理性科學溝通上沒問題,專業上則尊重國際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