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快看!要大牙公開道歉被譏違憲 造謠女遭判臉書澄清理由曝

▲▼謝懷毅和朱怡如涉嫌侵入李姓男子住處,恐嚇強制李男拿菜刀並拍片PO網質疑他涉嫌性騷擾。(圖/翻攝臉書)

▲外型斯文的李姓男子被錄影持刀模樣,法官看出他怯生生以手指前端夾住刀柄,顯然遭受脅迫。(圖/翻攝臉書)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憲法法庭去年(2022年)宣告法院不得判決被告強制道歉,日前藝人陳建州告藝人「大牙」周宜霈要求在臉書公開道歉,就被譏諷違憲必敗。不過台北地院審理李姓男子遭朱姓女子設局拍片誹謗案,日前判決朱女應在臉書PO「澄清啟事」向李男道歉,法官並註明因朱女同意用這種方式回復李男名譽,故「未違憲法法庭判決意旨」,可上訴。

本案源於外型斯文的李男2020年和同居女友鬧翻分手,女方被李男趕出門,找朱女幫忙取回私人物品,朱女同年4月3日晚間7點多,找了謝姓男子等3名幫手躲在李男住處樓梯間,一擁而上將準備外出倒垃圾的李男推進屋內,連珠炮似地質問李男有無性騷擾朱女。

李男連聲否認,朱女抓狂尖叫「我現在很想發瘋,我很不爽,我想砍人,我是瘋子,誰都想砍」等語,並從屋內拿1把菜刀朝隔間牆砍1刀示威,謝男逼李男若不接手拿刀「我就砍你」,李男勢單力孤、只能聽命照辦,不料謝男立刻用手機錄影並大罵「你拿刀是不是!」李男嚇得倒退2步,把刀扔在桌上喃喃自語「我沒有」、「我不要」。

謝男箭步上前朝李男甩耳光又巴頭,李男摀著腦袋哀號「喔喔喔好痛!」都被謝男手機錄下,事後謝男將影片上傳臉書,加註「此人對一名女孩子性騷擾,哇,還拿刀子,是要嚇死寶寶嗎?請大力點,把他分享下去」等語,朱女隨即分享到自己臉書,也加上「笑死,分享起來」等語。

▲▼謝懷毅和朱怡如涉嫌侵入李姓男子住處,恐嚇強制李男拿菜刀並拍片PO網質疑他涉嫌性騷擾。(圖/翻攝臉書)

▲李男被逼拿菜刀入鏡並遭巴頭羞辱,影片還被上傳臉書公審。(圖/翻攝臉書)

這段影片累積約2萬人次觀看、逾400則留言,不明就裡的網友罵李男是「渣男」。李男提告自清,朱女因另案在押,對本案起初一概否認,推稱李男開門讓她和謝男進屋,卻拿刀追著她們跑還砍牆,分享影片的臉書帳號是遭人盜用照片設立惹事等語。

法官勘驗這段約18秒的影片,只見李男怯生生用手指前端夾住菜刀刀柄後端,還一直向鏡頭外的人說「不要不要這麼衝動啦」,顯為被迫持刀供拍攝,據此依強制、加重誹謗等罪合併判處朱女拘役115天、得易科罰金11萬5000元。李男提起附帶民事求償,但不要朱女賠錢,僅要求朱女在謝男上傳影片的臉書原始PO文處留言道歉。

朱女在求償案軟化認錯,供稱都是在逃被通緝的謝男自導自演,當時她未成年、現在已反省,出獄後拿到手機願在謝男臉書PO文好好道歉、為李男澄清。

法官審理認為,李男本案的要求,不涉及強迫朱女自我羞辱等損及人性尊嚴情形,屬於回復名譽的「適當處分」,且朱女同意PO「澄清啟事」向李男道歉,不構成「強制道歉」,也不違反憲法法庭宣告「判決被告強制道歉違憲」的要旨,因此判李男勝訴,可上訴。

憲法法庭去年2月25日公布的111年憲判字第2號判決,宣告「法院以判決命加害人公開道歉」違憲,但可用刊登判決書或勝訴啟事等方式代替,憲法法庭此判決扭轉行之有年的登報道歉作法,引起不少議論。「黑人」陳建州日前認為「大牙」爆料他涉及MeToo事件是造謠抹黑,提告求償1000萬元並要求「大牙」在臉書刊登道歉啟事,就被外界揶揄違憲必敗,陳建州後來撤回民事求償、改提刑事告訴,檢方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