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殺人致1死13傷 南韓警方決定對外公開「兇嫌身份」

▲▼警方7日公布兇嫌崔元鍾的照片,左為駕照使用的證件照、右為犯下隨機殺人案後被逮時的相片。(圖/京畿南部警察廳)

▲警方7日公布兇嫌崔元鍾的照片,左為駕照使用的證件照、右為犯下隨機殺人案後被逮時的相片。(圖/京畿南部警察廳)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地鐵書峴站3日傍晚發生隨機殺人案,造成1人死亡、13人輕重傷的慘劇,兇嫌不僅開車對行人橫衝直撞,更直接從車上取出生魚片刀衝進百貨商場隨機砍殺,警方今(7)日下午召開委員會後,決定公開兇嫌身份和長相,為22歲的前送貨員崔元鍾(최원종,音譯)。

根據《韓聯社》、《東亞日報》,自從京畿道城南市地鐵書峴站發生隨機殺人案後,網路社群上的「殺人預告」威脅發文雪片飛來,擔憂模仿犯罪效應發生,警方周末派出特攻隊和裝甲車至各大交通樞紐嚴陣以待,為此京畿南部警察廳7日下午特別召開身份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對大眾公開兇嫌個人情報等資訊。

京畿南部警察廳找來了刑事專門辯護律師、教授等外部諮詢委員,以及其他警方內部關係人士等7人,考量兇嫌崔元鍾在人潮往返的公開場所駕車、揮舞刀具,透過攻擊受害者達到殺人意圖,導致其中一人遭殺害死亡,委員會判定崔男犯行相當殘忍、且涉及重大公共利益。

▲▼22歲崔元鍾3日傍晚在京畿道城南市犯下隨機衝撞和殺人,5日出庭接受審訊。(圖/CFP)

▲▼22歲的崔元鍾5日出庭接受審訊。(圖/CFP)

▲▼22歲崔元鍾3日傍晚在京畿道城南市犯下隨機衝撞和殺人,5日出庭接受審訊。(圖/CFP)

審議委員會表示,「從嫌犯(崔元鍾)的口供、現場監視器影像、目擊者描述,作為佐證崔男犯行的證據相當充分,其犯下的隨機殺人案讓全國民眾陷入不安的恐怖氛圍,考量到事前阻斷類似犯罪再度發生的預防效果以及公共利益,決定向大眾公開兇嫌的姓名、長相、年齡等個人資料。」

犯下隨機殺人的兇嫌為2001年出生、現年22歲的男性崔元鍾,警方此次向大眾公開了兩張相片,分別為崔元鍾的駕照證件相片,以及犯案後遭警方逮捕時的相片,由於崔元鍾被逮後拒絕拍攝犯罪嫌疑人面部照片(大頭照,mugshots),因此委員會最後才決定公開警方偵辦時取得、能夠辨識崔男臉部特徵的相片。

崔元鍾3日傍晚5時59分,開著米白色的「起亞早晨」(Kia Morning)轎車衝向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地鐵書峴站附近的人行道,對其中5名行人衝撞,導致原本和丈夫一同外出用餐、走在內側的64歲李姓婦人倒地昏迷,送醫後仍腦死宣告不治,之後他又從車上取出生魚片刀,衝進AK廣場(愛敬百貨)向陌生人揮刀,導致9人輕重傷。

▲▼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書峴站發生隨機殺人,李姓婦女遭崔男開米白色轎車衝撞重傷。(圖/CFP)

▲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書峴站發生隨機殺人,李姓婦女遭崔元鍾開米白色轎車衝撞,最終腦死宣告不治。(圖/CFP)

警方調查發現,其實崔元鍾在犯下隨機殺人案前,曾用手機搜尋「新林站」、「新林站隨機殺人」、「生魚片刀」、「持刀行動是違法的嗎」等關鍵字,7月29日更在某網路社群發出一則貼文,包括上傳一張30公分的生魚片刀,自稱是23歲、只有高中學歷的送貨員。

警方指出,崔元鍾2020年被診斷罹患「類思覺失調型人格障礙」(SPD),此後長達3年的時間擅自停止服藥、也停止繼續接受精神科治療,研判這可能是造成崔元鍾陷入嚴重被害妄想症、進而導致犯案的原因,目前仍在釐清更詳細的犯案動機。

►隨機殺人開車衝撞!韓22歲男嫌長相曝 疑「擅自停藥」惹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