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赴日旅遊313萬人居冠!韓觀光缺乏競爭力:「景點重複」機率高

▲▼日本,沖繩,那霸,首里城。(圖/記者羅翊宬攝)

▲日本各地在觀光特色上存在著顯著差異,能吸引外籍旅客嘗試至各地觀光。圖為日本沖繩縣那霸首里城,目前正在整建中。(資料照/記者羅翊宬攝)

記者羅翊宬/編譯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趨緩、邊境解封,各國紛紛開放入境觀光,其中光是今年上半季南韓赴日本觀光人次便高達313萬,是日本赴南韓觀光人次(86萬)的3倍之多,已恢復疫情前8成水準。其實,赴日旅遊的外籍觀光客人次超越南韓達2倍,不僅是受日幣匯率影響,日本各地特色觀光均衡發展,也是一大吸引要素。

根據《韓聯社》,韓國觀光公社和日本觀光廳今(31)日公布相關統計,今年上半季赴日旅遊的南韓觀光客高達312萬9000人,恢復至2019年上半季疫情以前(386萬3000人)的81%;至於赴韓旅遊的日本觀光客為86萬2000人,與疫情前的165萬4000人相比,僅恢復52.1%。

報導提到,日本在觀光領域上比南韓更具吸引力,不僅南韓赴日旅遊的觀光客人數就占各國赴日觀光客人數的29.1%,是總體外國觀光客的冠軍,赴日旅遊和赴韓旅遊的國際觀光客人次也存在懸殊差距,今年赴日旅遊的外籍觀光客人次為1071萬2000人,是赴韓旅遊(443萬1000人)的2.4倍。

報導舉台灣、香港為例,今年上半季赴日旅遊的台灣觀光客有177萬1000人,然而赴韓旅遊的人次卻只有40萬2000人,兩者差距達4.4倍;至於香港,赴日旅遊的觀光客人次為91萬,是赴韓旅遊香港人(16萬9000人)的5.4倍。

報導分析日本觀光比南韓觀光更具吸引力的原因,其中不僅僅是受到因為日幣匯率下跌的影響,事實上日本觀光策略制定上著重「均衡發展」,除了東京以外,大阪、京都、九州福岡、北海道札幌、沖繩等地獨自擁有各具特色的觀光名勝,是吸引外籍旅客多次回流觀光的要素。

▲▼首爾,韓國,南韓,景福宮,勤政殿(圖/記者羅翊宬攝)

▲南韓觀光資源高度集中首爾、釜山、濟州島,導致其他地區在觀光上相較缺乏競爭力。圖為首爾景福宮勤政殿。(圖/記者羅翊宬攝)

反觀南韓,大部分赴韓觀光的外籍旅客多半只造訪首爾,或是釜山、濟州島,至於其他地方則缺乏觀光上的吸引要素,因此報導呼籲南韓應該要設法提升高其他地區在觀光上的競爭力,才能有效留住、甚至吸引更多外籍旅客回流造訪。

南韓木浦大學觀光經營學系教授沈元燮(심원섭,音譯)表示,「日本各地觀光特色的發展存在明顯差異,扣掉東京,光是韓國觀光客赴日旅遊時就會前往福岡、大阪、札幌等城市;然而韓國若扣掉首爾、釜山、濟州島,其他地方在觀光基礎建設和內容的競爭力上與日本相比明顯不足。」

南韓觀光業者分析,「日本在各個地方的機場等基礎建設相當完善,因此和韓國相比,日本在發展地區觀光上更加方便,也有利吸引外籍旅客造訪」;另一業者點出南韓觀光發展的弊病,表示只要某地靠吊橋吸引觀光客、締造成功案例,則其他觀光景點就會爭相效仿、複製,形成撇除自然景觀以外,其他人造景點相像的跡象。

另外,南韓地區慶典和傳統市場也存在著過度提高價錢、將旅客當成肥羊的現象。

►濟州島淪「韓國版墾丁」?高物價當地人不願當盤子:出國玩較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