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出招!政院拍板囤房稅2.0 邱顯智:放羊的孩子迷途知返

▲▼木柵景美房市配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政院出手打囤房。(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擬將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至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6日指出,放羊的孩子,迷途知返。民進黨政府經過七年執政,放任房價炒到比天高,年輕人苦不堪言,不敢生小孩不敢成家,才想起當初上台前的政見。

「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不但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至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若拍板定案將在明年上路,後年課稅。於各縣巿置產的多屋族、置產客、都更開發商將首當其衝,估計逾49萬戶受影響。

對於囤房稅新制,邱顯智評論,放羊的孩子,迷途知返。民進黨政府經過七年執政,放任房價炒到比天高,年輕人苦不堪言,不敢生小孩不敢成家,才想起當初上台前的政見。

邱顯智指出,政策隔靴搔癢,形式大於實質。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從現行的1.5%~3.6%,微幅調升到2%~4.8%,距離實質稅率1%,仍然有非常大的距離。要打房就打真的,不要打假的,時代力量版一定會大幅拉高稅率,搭配空屋主動申報,才能打擊囤房空屋大戶。

邱顯智直言,建商仍是心中最軟的一塊。建商餘屋2年以內2.0%~3.6%,太溫柔了。且中央還是推給地方。當各縣市政府可自定差別稅率,囤房大戶一定選擇低稅率縣市申報,還是要由中央訂定統一的囤房稅、空屋稅,才能有效打擊都會地區的空屋囤房現象。

邱顯智呼籲,儘快提案排審,別亂開後門。趕快提案排審,慎防民進黨虛晃一招,重演2019年實價登錄2.0變成0.5、平均地權條例違法開後門。

►還想看更多

行政院出手!不只讓囤房者繳高稅 3族群共346萬戶可獲降稅利多

囤房稅2.0修正重點一次看 預計114年5月開徵

快訊/囤房稅2.0來了!改採全國歸戶 稅率最高4.8%且累進課徵

囤房稅2.0會轉嫁到租金?鄉民嘆「租屋地獄來臨」 財政部說明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