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死移民船難」關注度遠低於泰坦號 專家分析6因素

▲▼移民遇難後被救起的倖存者,在庇護所內等待安置。(圖/路透)

▲在希臘外海翻覆的移民船,至少有80人死亡,但關注度卻遠低於泰坦號。(圖/路透)

文/中央社

過去一週,探索「鐵達尼號」沉船的潛水器釀5死的事故引發全球關注,相較之下,一艘滿載移民船隻在希臘附近失事,至少80人喪命、約500人失蹤,關注度卻遠遠不及潛水器事件。

潛水器事件吸引全世界持續不斷、時時刻刻的注意,移民船翻覆沉沒則被視為另一個悲傷但慣常的新聞故事而受到討論。

專家分析,這種現象可能和事件是否仍在發展中、是否涉及歷史悲劇、牽涉的階級與種族、人數多寡、事件冒險性、災難疲勞等因素有關。

● 泰坦號與時間賽跑,搜救結果仍有變數

美聯社報導,當世界得知希臘移民船難時,事件已發生,在某種程度上結果已得知,剩下的只有善後工作。

相反地,(全球認為)泰坦號(Titan)潛水器事故是正在發展中的事件,不僅是現在進行式,甚至還有最後救援期限,隨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各界緊張與注意程度也會與日俱增。

正因沒有人能和潛水器取得聯繫,也無人得知艙內人們的遭遇,這些都更可能令這起事件受到密切關注。

▲▼觀光潛水器「泰坦號」採用非常規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和細長艙室設計,恐怕是導致承受更大水壓而失事的主因。(圖/路透)

▲「泰坦號」與時間賽跑,搜救結果仍有變數,是受關注的原因之一。(圖/路透)

● 著名歷史悲劇再躍新聞版面

早在事故發生前,泰坦號就已潛入深海探索「鐵達尼號」(Titanic)沉船,這不但是人們高度關注的領域,即便在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1997年執導的電影「鐵達尼號」上映前,鐵達尼號沉沒事故原本就是現代災難的原型。

因此,人們早已產生與潛水器本身毫無關聯的興趣,而詹姆斯柯麥隆在事發過後的反應,只會讓兩者間的連結更為緊密。

他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播出的採訪中表示,他「打從骨子裡感覺到」泰坦號潛水器在下潛時,與水面失聯不久後就已失蹤。

● 階級與種族帶來不同關注程度

在泰坦號事件上,本週許多民眾反應和「迷因哏圖」都聚焦在富人把海洋當作遊樂場這件事上,而移民船難則是不幸地頻繁重覆發生在缺乏地位、資源或甚至發言權的人身上。

研究創傷及倖存者的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rlotte)公共衛生教授亞歷山大(Apryl Alexander)表示,相較於每人要花費25萬美元才能探索「鐵達尼號」沉船的富人,希臘船上的移民似乎較難吸引大眾的興趣。

亞歷山大說,就像美國報導犯罪新聞時,與貧窮的有色人種相較,當受害者是富有的白人,案件所受關注較多。

●人數愈少,愈能引發同情心

研究大眾傳播媒體、數位文化及情感的史密斯學院 (Smith College)社會學助理教授雷庫伯(Tim Recuber)表示,人們往往會被那些能讓他們同情他人痛苦的故事所吸引,而且涉及人數愈少,愈容易產生同情心。

雷庫伯也說:「他認為,這次有些人提出(2起事件)在階級上的不平等現象…我們能夠知道潛水器上載了哪些人,是基於他們的身分。他們既富有又有接觸媒體的管道。就誰能得到同情來說,種族和族群身分的區分很重要。」

● 對他人冒險經歷產生共鳴

自頭條新聞問世以來,冒險家的冒險事蹟時常躍上新聞版面。美國密西根州霍普學院(Hope College)心理學教授范湯格蘭(Daryl Van Tongeren)說,大眾很可能對於他人冒險行事卻死裡逃生感到著迷,換句話說,讀者及觀眾可以透過他人的冒險事蹟產生共鳴,進而感受自己還活著。

范湯格蘭表示:「這些高風險經歷的參與者有這種迷戀。儘管我們知道死亡是生命中唯一確定的事情,但我們還是投入這些接近死亡但又克服它的活動。我們想展現我們對死亡的掌控。」

● 災難疲勞導致關注不再

隨疫情爆發、大規模槍擊事件、經濟問題、戰爭、氣候變遷等災難發生,人們已很難再被另一件壞消息震撼,亞歷山大說:「人們開始不再關注。」

亞歷山大最後提到,無論種族、宗教或其他因素,她期望社會對人類悲劇給予同等程度的關注。「對所有人而言,我們都希望如果有天我們的家人失蹤了,媒體和大眾都能給予相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