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傳「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5月單日死百人 疾管署還原真相

▲▼指揮中心4/13記者會,左起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指揮官王必勝以及發言人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年5月起解散,疾管署僅會每周發布併發症病例每日平均數據。(圖/資料照)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網路上19日開始瘋傳一段訊息,指稱是近期的確診紀錄,「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5/26:81852-死104、5/27:94808-死126…」並提醒不要輕看此波疫情,應付疫戰。「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查證,這份資料是2022年5月的確診數據,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5月累計6612例本土併發症通報。

瘋傳的貼文指稱:「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請大家不要輕看此波疫情,目前務必『自保求多』並保護『家中老人及小孩』,請個人先超前備好應付『疫戰』。」當中還公布了5月底的確診數字,從5月1日起本土病例16936人、到了5月12日破6萬例,一直到5月26日單日上百人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瘋傳「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5月單日死百人 疾管署還原真相。(圖/事實查核中心、疾管署)

▲網路瘋傳假訊息「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5月單日死百人。(圖/事實查核中心)

事實查核中心3大點查證:第一、經檢視「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台灣的每日確診統計圖,可發現網傳數字為去年5/1至5/27的本土病例數;第二、且疾管署已在今年3月20日修訂COVID-19確診病例定義,調整為符合新冠併發症(中重症)的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第三、疾管署僅會每周發布併發症病例每日平均數據,並不會有網傳每日確診數據。

進一步調查疾管署資料,當時台灣每日平均確診數從2022/5/1的1萬6936人,逐日急遽上升至5/27達到高峰的9萬4808人,因此,可確認網傳的確診數、死亡人數是2022年5月的數據,並非近期。另外,臉書最早在去年5月27日就在流傳這篇文,符合當時的時空脈絡,直至今,同樣訊息又再度於網路流傳。

根據疾管署統計數據,今年5月至6月中的併發症病例數據中,從5月開始每日平均新增100多例併發症病例,5月中後上升至每日平均200多例,5月共累計6612例本土併發症通報。詳細數據如下:

2023/5/3-5/9每日平均新增116例本土確定併發症病例,平均每日新增15例死亡個案。
2023/5/10-5/16每日平均新增154例,平均每日新增15例死亡個案。
2023/5/17-5/23每日平均新增204例,平均每日新增18例死亡個案。
2023/5/24-5/30每日平均新增209例,平均每日新增20例死亡。
2023/5/31-6/6每日平均併發症病例新增244例。
2023/6/7-613每日平均併發症病例新增245例。

根據疾管署的統計資料,台灣在5月共累計6612例本土併發症通報,其中沒有打滿3劑疫苗為3267例(約49%)、其中又以未曾接種任何一劑疫苗為多(2290例)。

疾管署並發布聲明澄清,有關近期社群軟體、網路以「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等聳動標題,流傳不實COVID-19病例數及死亡數等訊息,是以去年5月1日至27日數據張冠李戴為今年統計。

疾管署強調,COVID-19自今年3月20日起調整病例定義,符合臨床條件及檢驗條件之併發症個案須通報法定傳染病,快篩陽性之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免通報。依據統計資料,今年5月1日至27日本土確診每日平均165例、每日死亡平均17例、推估輕症就醫每日平均1萬7602人次。網路瘋傳的不實訊息早在去年5月27日就曾散布,今年以同樣內容絲毫未改再度出現,請民眾勿上當誤信,也請勿轉傳與散布。

疾管署重申,今年5月起指揮中心解散後,COVID-19確診數等疫情相關資訊均由該署定期發布,勿輕信社群軟體、網路流傳消息。另提醒民眾,收到來路不明防疫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相關內容以官方公布資訊為主,詳情請上官網查詢 https://gov.tw/55N

▲▼瘋傳「嚇死人的台灣本土確診紀錄」5月單日死百人 疾管署還原真相。(圖/事實查核中心、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