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病毒流行中!小孩紛紛出現這症狀 家長緊張掛急診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疫情反撲,民眾外出還是要注意防疫。(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提醒,社區中正流行新冠病毒、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他也分享一天看診,就有3位小弟弟患者出現「小腿痠痛」症狀,讓家長們很緊張帶來急診,才知是得了「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

吳昌騰14日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提到,這段時間,上兒科急診班的醫師大家都辛苦了,因兒科病人多!尤其是發燒的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表示,新冠病毒、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正一起在社區中流行;14日他上小兒急診班,來了3位小弟弟,分別來自不同家庭,年齡介於5-8歲。

吳昌騰說,他們來急診求診的原因,主訴大概都是前幾天「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後,14日早上「小腿痠痛,不想走路」,看到小孩有這症狀,家長們都很緊張,趕快帶來兒科急診,有些孩子還得要爸爸媽媽抱著!

▼疫情反撲,民眾外出還是要注意防疫。(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昌騰指出,當他問過病程、做完理學檢查後,大概就知道是急性肌炎(甚至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於是安排抽血檢驗,抽血報告顯現出肌肉酵素(CPK)上升到2000多-4000多,「哇!他們都是得了『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他解釋,有許多病毒會引起,最常見還是感染流感病毒。

吳昌騰表示,急性肌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流行性感冒後,約1-4天「前驅症狀」已改善,卻出現兩側下肢的肌肉疼痛,以小腿肌群較常見,其次是大腿肌,當病童活動時,雙腳疼痛加劇,即使能走路,也會有步態異常。

吳昌騰說,流感出現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如果免疫系統的反應過度激烈,病毒也會侵犯大腦、腎臟、心臟。

吳昌騰解釋,一般而言,如果小孩出現發燒、喉嚨痛,致病原通常包括流感病毒A型與B型,另外有些病毒也都可能引發肌肉發炎,小兒急診醫師必須做出判斷。

吳昌騰提到,如果病童感染的病毒量較大引起肌炎,出現肌肉疼痛現象時,早期可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醫師也會給止痛藥減輕疼痛;如果比較嚴重,必須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療及點滴治療,抽血追蹤CPK及肌肉發炎的狀況。

吳昌騰指出,因為這一陣子滿多病例!給小兒急診醫師的建議分享,若CPK>1000,可以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這是需要安排住院;若CPK>5000,是需要積極的治療,以免有急性腎傷害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