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虱目魚量少價高疑漁電共生造成?! 市府:此說法因果錯亂

▲台南市農業局認為台南虱目魚量少價高疑漁電共生所造成這種說法,實因果錯亂有失公允。(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農業局認為台南虱目魚量少價高疑漁電共生所造成這種說法,實因果錯亂有失公允。(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台南虱目魚從2020年量豐價低,到目前的量少價高,指稱是「漁電共生」造成,台南市農業局回應表示,當年因出現量豐價低情況,部分漁民改養殖其他魚種,中央與地方還籌劃各種振興方案,舉辦行銷活動協助漁民銷售,如今卻指稱是因發展漁電共生才打亂市場行情,實在有失公允有因果錯亂之虞。

農業局指出這幾年因原物料等養殖成本提高,賣出價格勢必要調整,且虱目魚大出的季節在年底,總體而言,今年目前為止,台南的漁獲還足以支應市場需求。

市府農業局指出,3年多來,受到全球環境變化的影響,飼料成本漲幅有2~3成,加上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虱目魚價格從3年前的低點,到近年的回升,雖吸引不少漁民朋友重回養殖行列,但整體產業仍有年齡老化等缺工問題,進而影響產業規模。

市府農業局表示,今年台南虱目魚的價格,池邊價從年初每台斤75元已逐漸回穩至每台斤約65元。台南虱目魚約7成供應水產加工廠,3成由盤商收購販售,目前產量尚充足,也已開始有漁民需先預約加工廠收購。預估主要產季10到12月的虱目魚價格,會更加穩定。穀貴傷民,穀賤傷農,從來都是政府的難題,維持合理的農產價格,兼顧消費者權益跟漁民收益,才是全民之福。

農業局說,全球人口結構的改變,為傳統漁村帶來產業轉變的衝擊,近年政府推動的漁電共生也提供了漁村另一種產業的蛻變,漁電共生本質是土地複合式利用,以養殖為主、綠能為輔,堅持環保及生態優先,讓養殖漁民、地主及光電業者三贏的綠能政策。

農業局強調,漁電共生案場之建置,依規定要求完成後必須恢復養殖達平均產量7成以上,台南市政府會持續進行案場養殖事實查核,杜絕假養殖真種電之不良案場,落實漁電共生政策,提高漁民收入並帶來綠能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