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買兇槍殺青山宮主委破局 威震集團吳明達羈押逾8月獲交保

▲▼威震聯盟吳明達。(圖/記者劉昌松攝)

▲吳明達(白上衣)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羈押逾8月後辯論終結並獲增加交保3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黑道組織「威震集團」董事長吳明達去年(2022年)因債務糾紛,涉買凶企圖槍擊扮演調人的萬華青山宮主委黃清源但破局,吳男另被查獲涉從事主持犯罪組織、經營賭場等犯行,二度到案被羈押禁見並被起訴、追加起訴預備殺人、《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台北地院昨(7日)審理後辯論終結,訂於今年8月16日宣判,合議庭准許吳男增加交保30萬元,並限制出境、出海與限制住居。

合議庭先前裁定吳明達從今年5月1日起延長羈押禁見2個月,理由是吳男涉犯本案時,仍在早年所犯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的假釋期間,本案又涉犯重罪、犯罪嫌疑重大,一旦判刑被撤銷前案假釋,將入監繼續執行無期徒刑,顯有逃亡之虞,加上本案審理時,吳男與部分共犯、證人的供詞有出入,確有高度可能利用權勢及各種方式進行勾串滅證,且無其他手段替代羈押禁見。

不過合議庭昨准許吳明達交保理由,主要為黃清源昨出庭作證後,所有證人都已詰問完畢,吳男串證疑慮明顯降低,考量吳男因涉犯預備殺人罪嫌第1次到案,訊後交保100萬元,所以裁定吳男再提出30萬元保證金,合計130萬元,加上限制出境、出海與限制住居,應足以確保後續審理、執行,兼顧公益與人權。吳男昨傍晚6點多已辦妥交保手續。

角頭出身的吳明達,1999年間在台北市街頭開槍狙擊當時的北聯幫幫主唐重生,導致對方傷重不治,吳明達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服刑到2017年獲准假釋。吳男出獄成立「威震集團」推動公益活動做愛心,藉此漂白,實際仍涉從事暴力犯罪,在雙北地區拓展地盤。

李姓建商去年向吳明達索討千萬元債務,並請萬華青山宮主委黃清源調解,吳男對此不滿,涉以500萬元酬勞要手下劉志偉等人找殺手槍擊黃男,但張姓殺手拿了訂金50萬元遲遲不敢動手,還把訂金花光,倒戈向黃男尋求保護,李男位於萬華的公司與泰山住處隨即於去年4月接連遭開槍示威。

檢警循線查獲吳男與殺手等5嫌,吳男到案交保100萬元,但檢方起訴吳男等人涉犯預備殺人罪嫌後,又發現男涉經營賭場抽頭、將2265萬元賭場獲利透過地下匯兌轉往對岸洗錢,且吳男與手下涉構成犯罪組織,檢方去年10月間再度指揮警方拘提吳男到案,訊後聲押禁見獲准,去年11月追加起訴吳男涉犯《組織條例》、洗錢與聚眾賭博等罪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