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被問核廢題甩中央 賴清德競辦指「卡核廢」罪魁禍首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圖/記者呂晏慈攝)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資料照/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核廢料議題成為總統選戰話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最後都要還」,侯則反指中央不負責任,由自己來負責等語。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6日說,侯友宜才是造成核廢料無法處理的罪魁禍首,不只卡住核一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十年,面對核廢料也從來沒有提過解方。

侯友宜今天到新竹縣參訪,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關切柯文哲針對核廢料議題點名侯友宜說「出來江湖混,最後都要還」,侯回應,面對核廢料處理「不能用混的」,核廢料在新北市放了40年,他不斷向中央反應皆未獲理會,他贊同要有核電,但一定要有標準且妥善的處理,「中央不負責任,由我來負責任,讓核廢料有更好的處理」。

不過,陳世凱表示,賴清德的能源立場一直都非常堅定清楚,就是持續推動綠能發展,達到能源自主;主張要用核能的人是侯友宜,侯友宜卻一直把核廢料的問題推給別人,「侯友宜說贊成核能,卻提不出核能的相關論述,也不斷閃躲核廢料如何處理,請侯市長公開回答,核廢料到底要放在哪裡?」

陳世凱指出,面對核廢料,侯友宜從來不自己提出解法,只會把問題丟給別人,侯友宜當過新北市8年副市長、4年多市長,總計12年新北市政的經驗,如果侯友宜真的能夠提出以核安處理核廢料為前提的核能政策,早就提了。

陳世凱表示,事實上,侯友宜才是造成核廢料無法處理的罪魁禍首,核一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台電前後送審13次被卡到現在,從2013年7月送審,至2023年3月16日新北市政府敗訴,被卡10年。核二乾式貯存興建案被以逕流廢水理由從2015年11月送審被卡到現在,2023年4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新北市敗訴,至今被卡8年,「請教侯市府何時會依照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給予核准?」

陳世凱強調,「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價值與目標,台灣必須要朝向永續、綠能的方向前進,才能留給下一個世代一個更好的環境。

陳世凱說明,民進黨的能源立場一直都非常堅定清楚,反而是主張要用核能的人侯友宜,自己就是核廢料無法處理的罪魁禍首,不只卡住核一乾式貯存的水保計畫十年,面對核廢料從來沒有提過解方,呼籲侯友宜既然主張核能就不要閃躲核廢料問題,怎麼處理核廢料應該表態。

此外,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續指,侯友宜居然還是要為了自己選總統之私,一改過去保護新北市民的立場,主張要讓核電延長使用,這不就是要為了自己的上位,不惜犧牲新北市民,或其他核電周遭的民眾,讓他們的痛苦更加深、更延續,更無止盡?

洪申翰也說,其實最投機的是柯文哲,一面嘲笑侯友宜在新北處理核廢料的困局,一面又要主張老舊核電廠延役,說穿了,柯文哲就是出一張嘴,什麼都能批,什麼都要嘴,但自己什麼都作不出來,責任都要推給別人,無怪乎他當北市長8年,滿意度永遠是最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