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賈伯斯」監獄報到了! 滴血驗病大騙局被判詐欺成立

▲美國矽谷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矽谷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如今淪為階下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30日專電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因「滴血驗病」欺騙投資人去年遭判刑,今天正式向監獄報到,展開為期11年的牢獄生涯,美國媒體指出,若表現良好或許可提前獲釋。

美東時間30日,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向德州布萊恩女子聯邦監獄(FPC Bryan)報到,從美國媒體拍攝到的照片,她身穿毛衣和牛仔褲,在兩名人員陪同下走向監獄,神情看來輕鬆。

39歲的霍姆斯曾是矽谷傳奇人物,她19歲自史丹佛大學輟學,2003年創辦生技新創Theranos,專作血液檢測,號稱一滴血便能驗出多種疾病,鼎盛時期,公司估值超過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50億),使霍姆斯一度躍升全美400大富豪。

2015年,「華爾街日報」以一系列調查報導,揭露Theranos的技術無效,致使患者身心受損、欺騙投資人,2018年,霍姆斯被控詐欺,同年公司解散。

2022年1月,陪審團裁定霍姆斯被控的11項罪名中有4項成立,11月遭判刑。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紐時報導,布萊恩女子聯邦監獄位於休士頓西北邊,坐落在綠樹成蔭的住宅區中,整座監獄可容納720人,目前在監人數約9成,關押者多為因犯下白領犯罪、低度毒品犯罪、或窩藏非法移民而遭定罪者。

監獄內有4棟房舍,每間房內有兩張上下舖共可住4人;另有餐廳提供燕麥片、鬆餅、玉米餅、墨西哥捲餅,也可於販賣部購買食材自行烹煮食物。

若表現良好或參與監獄計畫還可能提早獲釋;前能源公司安隆(Enron)主管法斯托(Lea Fastow)2000年中期曾因稅務詐欺被關11個月;2021年美國國會大廈襲擊案參與者萊恩(Jenna Ryan)則遭監禁60天。

霍姆斯有兩名未滿2歲的孩子,小女兒約3個月大,根據規定,她可與小孩視訊通話,每次15分鐘,她的家人可在週末或節日探監,10歲以下的兒童探訪時可坐在服刑的母親腿上,母親也可哺餵嬰兒母奶。

霍姆斯的前男友、曾任Theranos高級主管的巴瓦尼(Ramesh “Sunny” Balwani)因詐欺罪被判13年徒刑,亦在今年4月入獄,於加州聖佩卓(San Pedro)聯邦監獄服刑,兩人被勒令支付投資者4.52億美元賠償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