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被提名人因「親綠」出線? 林佳龍:還得經立委質詢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陳忠五 蔡彩貞  朱富美 尤伯祥 林佳龍 翁岳生。(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陳忠五、蔡彩貞、朱富美與尤伯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名單。其中,有媒體詢問,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本次推薦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念祖,最後為何由人權律師尤伯祥出線?另外,外界也質疑被提名人,是否因「親綠」而出線?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表示,審薦小組採取「共識決」,不同委員針對每一個人選都可以表達意見及推薦,最後依審薦小組的推薦做為依據。

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任命的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4位大法官將在今年9月任期屆滿;因此,總統府根據大法官提名作業,3月時展開4位大法官的提名作業。總統府30日下午則公布4位大法官的被提名人名單,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以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

針對本次的人選,由於全律會這次推薦李念祖、前全律會副理事長薛西全等人,不過最後是由尤伯祥出線,這讓媒體質疑,本次提名是考量憲政論述能力,還是政治價值理念?對此,林佳龍表示,審薦過程是依據大法官的組成、背景及專長等作遴選,呈現多元分布,審薦小組依據《憲法》增修條例第5條、《憲法》第80條及相關條文的結構組成,除了要考量法官、檢察官及教授等背景外,還考慮經驗及律師背景等,整體審薦之後再交給總統,進行最後審薦工作。

林佳龍強調,審薦小組的推薦是用「共識決」,不同審薦委員對每一個人選有表達及推薦人數,依推薦小組的推薦作依據。

另外,因國民黨也有提出質疑,認為朱富美、尤伯祥和民進黨的關係似乎不錯,所以才成為本次被提名的關鍵。林佳龍則表示,大法官都是獨立行使職權,而且每個人的學經歷、背景都很優秀,加上總統府會把咨文送交立法院,被提名人也還得經過公聽會審查及立委質詢,做為最後審查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