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使訪俄烏、歐4國後預防最壞打算? 學者:準備各方必須坐下來談

▲▼基輔市長拉倒了「俄烏友誼紀念銅像」。(圖/路透)

▲基輔市長已拉倒「俄烏友誼紀念銅像」,仇恨加深,中國居中斡旋調停難度極高。(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昨26日抵達莫斯科,與俄外長及副外長舉行會談,討論解決俄烏衝突的方案。根據俄媒《消息報》(Novye Izvestia )指出,李輝在俄外交部逗留了一個半小時,但並未發表任何評論。學者分析,目前沒有任何具體消息,北京也不指望實現外交突破,而是為了準備一個不可避免的未來情景,各方必須坐下來談談。

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俄媒多方報導稱,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會談,就烏克蘭危機問題進行磋商。「俄媒稱,李輝在俄外交部逗留了一個半小時,但並未發表任何評論離開俄外交部大樓。」

俄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和李輝在會談中討論瞭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前景。」拉夫羅夫在會見時感謝中國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採取的平衡立場,高度評價中國願意在解決烏克蘭衝突中發揮積極作用。俄方願進一步加強俄中外交政策合作,並重申了俄對政治外交解決烏克蘭衝突的承諾。

▲▼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俄烏等五國訪問的「特使」李輝,            。(圖/翻攝 網易)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近期赴俄烏等五國訪問「特使」李輝 。(圖/翻攝 網易)

報導綜合俄媒《獨立報》、《消息報》指出,抵達俄羅斯前,李輝5月15日起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不過這次,普丁不會接見中國特使,但李輝依然在俄羅斯備受禮遇,之前擔任中駐俄大使期間,普丁親自授予「友誼勳章」。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透露,「或許俄羅斯正等待先從歐洲那裡得到對中國和平倡議的積極迴應。」

報導引述,李輝在歐洲10天的訪問,主要積累各方信任,也曾表示解決俄烏衝突沒有靈丹妙藥,敦促各方為和平談判創造條件。不過,這次和平之行的都是閉門會談,內容對外公佈的資訊較少,大多數調解工作在幕後進行,對外使用極其精簡的語句。

俄媒普遍分析,「莫斯科是李輝的最後一站,談話的基調和後續可能發表的宣告會『適度積極』。」大多數專家認為,俄烏目前沒有妥協的餘地,預計在當前階段不會有任何外交突破。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學者陳澄表示,「這不代表中國和平潛在調停者態度不認真,也不意味著李輝去烏克蘭、俄羅斯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行程會白費。他的訪問不是為了實現立即的外交突破,而是為了準備一個不可避免的未來情景,即各方都必須坐下來談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