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依賴台灣晶片!英國將和日本「結半導體夥伴」 減少地緣政治風險

▲▼英國首相蘇納克18日抵達日本東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18日抵達日本東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18)日飛抵日本東京,為出席七大工業國組織(G7)廣島峰會做準備,他將宣布和日本政府建立「半導體合作夥伴關係」,尋求晶片供應鏈的多樣化,來降低地緣政治在供應鏈穩定上帶來的風險,擺脫長期以來對於台灣的依賴,並計畫投入10億英鎊援助智慧型手機至汽車等晶片發展。

根據英媒《金融時報》,蘇納克18日訪問日本東京,他表示英國和日本的半導體合作夥伴關係將包含「雄心勃勃的發展合作和技術交流」,強化英日兩國國內產業,並增強半導體供應鏈的彈性,此協議將涉及英國和日本之間更廣泛的協議,內容涉及兩國更加密切的經濟、安全、能源、技術合作,預計明(19)日發表英國晶片行業計畫。

兩名消息人士指出,英國政府將在中期投入10億英鎊(約12.4億美元),用於協助智慧型手機至汽車等所有使用現代技術晶片的發展。不過,英國政府所投入的資金,其實和美國華府推出的《晶片法案》相比,金額似乎微不足道,因為美國華府在該法案推出520億美元補貼和獎勵措施,鼓勵半導體產業在美國設廠。

另外,歐盟也推動自己的《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提供430億歐元(約465億美元)的財政援助。

然而,英國政府在預計接下來發佈的半導體戰略還強調,英國「有必要」減少對從全球地緣政治敏感地區進口半導體的依賴,文中還特別提台灣為例,表示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雖然位於台灣,不過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對岸的中國威脅。

知情協議內容的官員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全球半導體供應的脆弱性,導致了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因此英國將透過採取和日本等國際社會更密切的合作,解決半導體供應鏈多元化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