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率先「周休三日」!圓神出版自評成效好 離職員工卻有抱怨

▲勞動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場外勞團代表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周休三日」,附議已過門檻,政府將回應。(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經有超過5736人附議,政府將在6月26日前回應。而全台首家「周休三日」的幸福企業圓神出版社,早在2013年就開始推行周休三日,圓神出版社今(15日)低調不願受訪,僅表示實施10年成效良好,公司運作效率正常,也樂見國內更多企業響應。

2013年2月在經濟不景氣、國內企業紛紛傳出要員工放無薪假之際,圓神出版社發行人簡志忠卻開創台灣先例,成為帶頭「周休三日」的企業典範。當時簡志忠曾發給員工一封信指出,每個人同時扮演好幾個角色,既是人子,也是人妻,也是人母,也是人家的朋友,也是企業的員工,這些角色都要花時間及心思,但是大部份的人都被要求在「公司同仁」角色中,付出大部份的時間及心力,因此宣布實施周休三日,希望能多一點時間分配給其他角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近日國內掀起「周休三日」的熱門話題,圓神出版社今表示不願受訪,僅表示相關訊息都公布在公司網站上。

圓神官網上寫著,2013年3月開始實行周休三日(周五為彈性),無意間引爆各界迴響,發行人簡志忠在年度寫給同仁的信件中,只簡單地期勉大家能夠更有餘裕地扮演生命中的各種角色:「我們會比昨天的自己更好。」簡志忠曾於1995年及2007年兩度榮獲金石堂年度出版風雲人物。2005年並榮獲104人力銀行精選為圖書出版及文化事業的「幸福企業」。

圓神出版社成為全台第一家「周休三日」的企業,過去也曾引發外界質疑,同樣工作量必須趕在4天完成,會不會有變相加班的疑慮。當時有員工表示,只要提前計畫,安排自身時間妥當,並不會影響工作效率,多出一天的休息日可以培養額外興趣或扮演其他人妻、人母等角色。

圓神出版社創立逾38年,旗下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等6個出版社,創業初期,以龍應台的《野火集》再版164刷打開知名度,隨即再以《秘密》、《佐賀的超級阿媽》、《最後的演講》等出版銷售量逾百萬本的暢銷書,屢創出版佳績。

不過有圓神出版社離職員工指出,肯定圓神推行「周休三日」,立意良善,但缺乏相關配套措施,部分主管心態沒有真正轉換成「周休三日」,上班節奏變強,得繃緊神經,工作壓力更大,導致推行之後,有部分同仁離職,但他強調,還是要肯定公司善意的出發點,也許推行多年之後,現在已經大幅改善,還是希望有更多企業響應,但一定要有配套措施再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