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BNT要求改「台灣」也買不到!她還原疫苗採購過程 痛批郭台銘抹黑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突指控蔡政府卡關BNT疫苗採購,而《ETtoday新聞雲》9日獨家取得BNT大股東寄給郭台銘的原文電郵,證明郭台銘早知私人無法購買疫苗。郭則堅稱全因蔡政府堅持協議註明「獨立的台灣政府」,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還原時間軸,在採購合約落成後,最初對外新聞稿是使用「我國」,經藥廠要求改為「台灣」,之後便再無下文。

▲▼《ETtoday新聞雲》記者獨家取得BNT大股東於2021年6月16日寄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原文電郵,證明郭台銘早得知BNT不會賣疫苗給他。(圖/記者陶本和翻攝)

▲《ETtoday新聞雲》記者獨家取得BNT大股東寄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原文電郵。(圖/記者陶本和翻攝)

郭台銘近日緊咬「政府擋疫苗」議題,9日更直接點名總統府前秘書長李大維替蔡英文傳話,李大維告訴他,「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李大維則兩度出來否認該說法。

一名當年參與疫苗採購的政府人士指出,從這封BNT大股東寄給郭台銘的電郵原文,總結可以證實3件事:第一,證實台灣政府與BNT一度已經簽好約,但因為中國(上海復星)的政治杯葛而告終;第二,證實Covid-19疫苗在EUA階段,只能賣給具有公權力的政府,不能賣給私人企業;第三,證實不賣疫苗給郭台銘的是BNT,而非蔡英文和台灣政府,沒有人擋疫苗,而郭台銘早在當年的6月16日就知道這個情形,但仍在18日發文指控蔡政府。

郭台銘辦公室則發聲明回應,民進黨因堅持與BioNTech的協議對外公告時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由於代理商Fosun(中國上海復星製藥)無法接受,交易被迫取消。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

對此,蘇巧慧表示,郭台銘稍早發了一篇倒因為果的聲明,表示是台灣的堅持,導致上海復星反悔。但事實是,當年我方並沒有堅持在新聞稿上寫「獨立的台灣政府」。

蘇巧慧痛批,反之,針對對方的溝通,衛福部馬上進行修改,將對外新聞稿上的「我國」修改為「台灣」並回傳,但整個合約仍然沒有下文。卡台灣的明明就是中國代理商,現在郭台銘竟然把責任推給台灣人?「郭台銘說了一個謊,又要用另一個抹黑來圓謊,選總統選到這樣真的很可悲。」

而回顧2021年5月報導,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去年(2020年)8月就開始與德國BNT疫苗藥廠洽談,但直到11月才成功展開初步視訊會議,12月31日雙方同意最終版本合約內容,在隔年(2021年)1月8日也依照BNT藥廠要求調整合約內容,同日晚上BNT藥廠又改口要求將「我國」改為「台灣」,指揮中心修改後,藥廠卻在一個禮拜後要求新評估疫苗量、調整時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