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家公園署將改制升格! 林右昌赴玉管處視察談新使命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玉管處,說明「國家公園署」改制後的新使命。(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前排中)視察玉管處,說明「國家公園署」改制後的新使命。(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日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視察,表示改組通過後,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升格「國家公園署」,賦予台灣9座國家公園及1座國家自然公園更明確的定位,以及跨世代的新任務使命;其中3個高山型的國家公園也需要整合資源、共同保育指標物種,將更有系統建設物種保育資料庫,甚至是區外部分也要予以協助,讓台灣珍貴環境生態、自然資源能夠傳承給下一代,並讓世界透過不同視角認識台灣。

林右昌說,經歷任內政部長、署長及處長等長年努力,終於在今年促使國家公園升格,日前已於立院委員會完成初審,現在要進入朝野協商,希望能在本會期能夠儘快完成立法,內政部也成立國家公園署籌備小組來進行相關行政作業;這也代表在台灣朝向淨零碳排社會、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國際SDGs永續發展潮流接軌,國人對動、植物保育越見關注之際,未來國家公園業務需要精進、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林右昌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已成立38年,轄內超過3千公尺的百岳就有30座,是台灣陸域面積最大國家公園和第1座高山型國家公園,茂盛森林植披造就生態多樣性發展,是台灣獨特的寶藏,另長年投入台灣黑熊、黃喉貂、熊鷹等動植物保育,以及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等保存維護工作;透過跨學術、跨領域及整合公私部門,並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機構合作,讓相關工作做得更深入、速度更快,也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親近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深度感受這塊土地中豐富原野生態知識,持續推動環境與科研教育。

林右昌指出,台灣高山風景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山友前來攀登,但為兼顧山林保育及遊憩間的平衡,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始終堅守生態保護區承載量的原則,並透過逐年編列改善經費及結合保育巡查員、志工、企業認養等,進行步道、牌示、山屋等設施設備的巡查工作,也經由宣傳管道來強化民眾登山安全觀念與意識,落實守護及降低山域意外事故發生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