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雨水最酸!環保署監測pH值5.29 陽明山酸度排第2

▲▼▲境外空污持續籠罩台灣,明6縣市橘色警戒。(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環保署資料,去年雨水最酸的前五名都在北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環保署近期公布去(2022)年最新酸雨監測資料,全台14個酸雨測站雨水pH值平均5.75,其中最低為新竹5.29,成為去年降雨最酸的地方,也讓連續4年都是榜首的中壢退居第三,其中雨水最酸的前五名都在北部,包括新竹、陽明山鞍部、中壢、彭佳嶼、宜蘭,但去年測站pH值都在5以下,並未達到環保署對於酸雨(pH值<5)的定義。

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進行酸雨監測,根據環保署公布最新資料,2022年全台14座酸雨測站雨水pH值平均為5.75,所有測站pH值都在5以上,並未達到環保署酸雨定義,也是連續3年測站pH值都在5以上,去年雨水最酸的前五名都在北部,包括新竹5.29、陽明山鞍部5.36、中壢5.37、彭佳嶼5.41、宜蘭5.4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環保署近10年酸雨監測資料,中壢測站雨水pH值一直是全台最低,僅2017年被新竹站超越,今年又再度被新竹站超越。

空保處簡任技正孫忠偉指出,酸雨的定義為pH值5以下,去年(2022)14個測站pH值都在5以上,故不能說有酸雨,也是連續3年所有測站pH值都在5以上,上一次有測站出現pH值5以下是2020年中壢測站,當時pH值為4.96,2021、2022這兩年中壢測站則有逐步好轉改善,pH值都超過5,去年為5.37。

至於新竹測站擠下中壢,成為去年降雨最酸的地方,孫忠偉表示,就如同中大資料顯示,新竹測站地點鄰近頭前溪,易受河川揚塵影響,鈣離子濃度會中和雨水酸度,一般而言,新竹站的pH值會略高於中壢站,但去年春雨較多,頭前溪河川揚塵減少導致鈣離子濃度下降,故新竹測站pH值低於中壢測站,但最好仍是觀察單一測站長期趨勢變化比較恰當。

去年14個測站中,雨水最酸的前五名都在北部,孫忠偉分析,這是多重原因造成,包括境外污染、氣候因素等,其中北部在冬季容易下綿綿細雨,而有雨水才測得到酸雨,中南部因為沒下雨就測不到雨水的酸鹼值,故不能以此說北部空污比較嚴重,且酸雨只是檢測空污的其中一項指標,故最好以同一個測站的歷年歷年趨勢來比較相對合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