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增設「國際事務處」 游錫堃:把握千載難逢國際聲勢

▲▼專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8日初審《立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增設國際事務處。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期盼立法院能在下會期正式成立國際事務處,由專責機構負責國會外交事務,累積立委們跟各國國會的交流成果,「台灣要把握現在的千載難逢的國際聲勢,立法院也會持續努力適時主動出擊」。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應詢時表示,國際事務處成立後將設4個科,增加員額20人,盼本會期三讀修正案,再動用第二預備金,於下會期成立國際處,未來除有專職人員、專責機構,也可累積每一屆國會外交資料。

對此,游錫堃晚間透過臉書說,成立國際事務處只剩最後一哩路,感謝朝野立委支持《立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期盼院會順利三讀後,能在下會期成立國際事務處。

游錫堃說明,成立國際處後有專責機構與人才負責國會外交事務,累積立委們跟各國國會的交流成果,許多民主國家像是日、韓、法、德、捷克的國會都設有國際處協助國會議員,這對於我國民主發展相當重要,此外,立法院也常常舉辦國際論壇跟會議,例如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等,今年下半年跟明年初立法院也會陸續參與「2023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以及「2024國會情報安全論壇」等國際論壇的籌辦,邀請各國國會議員來台交流,多位致力於國會外交的委員也都很了解國際處的需求性跟必要性。

游錫堃指出,近期國際情勢上,G7外長會議聲明會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美國總統拜登也都在互訪會面時提到台灣議題,更說台灣議題是「國際性」的問題,美、日、韓、歐洲等國會議員們也都接棒來台以行動支持並捍衛民主,印太小北約漸漸成形,台灣要把握現在的千載難逢的國際聲勢,立法院也會持續努力適時主動出擊,讓全球更多朋友們知道台灣的民主故事,協助凝聚國際挺台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