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座談會被問陳致中條款 陳水扁自稱沒牌照記者「今不談個案」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月初審攸關防堵黑金參政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對曾犯《洗錢防制法》終身不得參選的規定無共識,前總統陳水扁8日再度北上參與修法爭議研討會。陳水扁會末問答環節發言自稱「沒有牌照的記者」,今天來旁聽、上課、充電,聆聽法界前輩的高見,並把重點記錄下來。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洗錢案遭判刑1年定讞,其父陳水扁上周首度行使請願權,向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黨團陳情,質疑《選罷法》草案限制曾觸犯《洗錢防制法》者終身不得參選,不僅無視更生保護,還違反比例原則;陳今天上午二度北上,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

▲▼陳水扁、莊瑞雄參與選罷法修法爭議研討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陳水扁今天在修法爭議研討會中勤抄筆記。(圖/記者呂晏慈攝)

媒體會中詢問陳水扁,倘若此次修法排除《洗錢防制法》,如何回應外界對於「陳致中條款」的憂慮?對此,陳水扁說,「沒有記者在問記者的啦」,雖然他今天沒有記者證,但是來旁聽、上課、充電,聆聽法界前輩的高見,並把重點記錄下來,所以自己是另類的「記者」,拜託各位「有牌照的記者」不要問他這位「沒有牌照的記者」,拜託,今天不談個案。

另針對此問題,知名公法學者朱武獻表示,現在《刑法》已有褫奪公權的規定,就陳致中的案子來說,該案沒有宣告褫奪公權,因此沒有這個問題,並重申修法內容保證違憲,大家不要談個案。

開南大學法律系前主任張正修補充,想要打擊國民黨的黑金,也不能讓他們不能選,《選罷法》修法內容攸關全國人民的權益,請媒體不要解讀為「陳水扁條款」、「陳致中條款」,這樣反而會造成民進黨面對修法的壓力越來越大。他疾呼,媒體的報導反而會讓台灣越來越違反人權。

▼陳水扁今天北上參與修法爭議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陳水扁參與選罷法修法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水扁參與選罷法修法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