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拋「1縣市1核電廠」 鄭文燦:不太可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布局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日前提出每個縣市都能蓋小型核電廠,引發各界討論。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3日出席《遠見》ESG企業永續獎贈獎典禮前受訪說,SMR小型核能電廠在國外很多討論,但使用的濃縮鈾比較不好開採、核廢料也很多,儘管安全,但要一下子跳到「每個縣市都設SMR」是不太可能的。

鄭文燦說,台灣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不管是非核、減煤、展綠、增氣,都是以不缺電為前提,所以經濟部以及台電公司做了很多的準備,他相信今年核二廠的2號機組在3月停機之後,燃氣電廠容量因為略有增加,加上歲修調配得宜,所以今年不會有缺電的風險。

鄭文燦強調,長期來說,還是需要讓綠能極大化,也必須要用天然氣發電,作為一個過渡階段的安排。

至於SMR小型核能電廠,鄭文燦表示,這個在國內外有很多討論,不過SMR的技術目前還未成熟,主要的國家在做實驗,也都要到2028年至2032年之間才會有結果。

鄭文燦說,根據目前資料顯示,SMR所使用的濃縮鈾比較不好開採;另外一方面,核廢料也很多,它的安全係數固然較高,但核廢料是比較多的,還要經過環評跟地方民意的接受。

鄭文燦指出,這個討論,要一下子跳到「每個縣市都設SMR」是不太可能的,這個事情不適合魯莽,要非常嚴謹、細緻地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