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往烏克蘭的特使是他! 70歲資深外交官...曾任10年駐俄大使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翻攝新京報)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左)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圖右)。(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後,烏克蘭隨即任命新的駐華大使,大陸也將派出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據了解,這名將出訪烏克蘭的特使是70歲的資深外交官李輝,他曾在2009年8月至2019年擔任駐俄大使,對俄羅斯和前蘇聯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CFP)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CFP)

《上觀新聞》報導,李輝的外交生涯,不少時間與蘇聯相關的事務有關,有人稱其為資深的「中蘇關係專家」,同時,李輝又任過十年的駐俄羅斯大使,熟悉與俄羅斯打交道,算得上是著名的「俄國通」。

公開資訊顯示,李輝於1953年2月出生,黑龍江人,現年70歲,大學學歷。他在1975年至1981年為外交部蘇歐司科員,歷任駐蘇聯大使館隨員、三秘、二秘;外交部蘇歐司二秘、副處長、一秘;駐蘇聯大使館一秘;駐俄羅斯聯邦大使館一秘;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一秘、參贊;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副司長;駐哈薩克斯坦特命全權大使。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翻攝新京報)

▲俄羅斯總統普丁授予李輝「友誼勳章」。(圖/翻攝新京報)

李輝在1999年至2003年任外交部歐亞司司長,2003年至2008年任外交部部長助理,2008年至2009年任外交部副部長,其後,李輝便前往俄羅斯,開啟10年的駐俄羅斯大使任期。

李輝的外交官資歷十分完整,他經歷中蘇關係復蘇、蘇聯解體、中俄關係發展及上合組織創立發展的全過程。李輝在2019年7月結束駐俄任期前,在俄《塔斯社》發表署名文章《青山不老 友誼長存》,回顧自己10年駐俄生涯。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在2019年5月23日於克林姆林宮親自授予他「友誼勳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