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槍手成漏洞! 陳琬惠:法務部應研究「預謀式」自首

▲民眾黨團25日舉行「治安惡化誰負責?藍綠惡鬥互踢皮球!」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民眾黨團25日舉行「治安惡化誰負責?藍綠惡鬥互踢皮球!」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今指出,新北連日發生兩件槍案,共開了67槍,且兩案槍手都是17歲少年,犯後即攜槍投案,顯然幕後有藏鏡人指點,恐成為新的國安危機。她強調,對青少年犯罪,不能再把問題推給警察,法務部應重點研究「預謀式」自首,而非「真誠」自首的情況下,現行條文是否成為犯罪者減刑竅門的問題,並儘早提出對策,同時應與警察共同合作,加大偵查招募青少年的犯罪組織。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5日)舉行記者會,針對近日發生的重治安事件,呼籲藍綠別再互踢皮球,中央應全面稽查槍械走私,聯手地方加強掃蕩組織犯罪,同時對青少年強化法制教育與心理支持。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執政下的88槍擊案,充斥光電利益糾葛,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轄內的67槍掃射事件,據傳是詐騙不法所得分贓不均,不過無論政黨立場如何,推諉卸責對治安毫無幫助。

邱臣遠指出,台灣近年槍案增加,查獲非法槍枝卻減少,110年槍擊案最多,高達100起,累計破案率達98.27%,實則卻是「高犯罪率帶來高破獲率」的假象;而查獲的非法槍枝逐年減少,或許會被解讀成治安改善,然而對照槍案數上升,兩者互相矛盾。

邱臣遠認為,槍案頻傳、各種非法槍枝在市面上流竄,明顯是槍枝查緝不力所致,以本次新北案件為例,作案槍枝居然可以直接在美國網站上訂購,政府必須加強查緝走私的力道。

邱臣遠也點名「3D列印製造槍枝」,讓犯嫌得以「自產自銷自用」,但3D列印實務上認定困難,最終可能只會輕判。邱說,3D列印槍枝部分零件仍須倚賴走私,呼籲聚焦特定零件加強查緝,由中央負責稽查走私管道,地方政府查緝槍枝改造,雙方聯手掃蕩背後的組織犯罪與勢力,從源頭根絕問題。

▲陳琬惠。(圖/記者蘇晏男攝)

▲陳琬惠。(圖/記者蘇晏男攝)

立委陳琬惠則指出,青少年犯罪人口率近8年上升47%,凸顯社會安全網破大洞,青少年已逐漸被黑社會「犯罪工具化」,最近兩案槍手都是17歲少年,犯後即攜槍投案,顯然幕後有藏鏡人指點,只要找少年行兇給安家費,就能輕易逃過官司,恐造成模仿效應,成為新的國安危機。

陳琬惠表示,面對青少年犯罪問題,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必須動起來,不能再把問題推給警察,法務部應重點研究「預謀式」自首,而非「真誠」自首的情況下,現行條文是否成為犯罪者減刑竅門的問題,並儘早提出對策,同時應與警察共同合作,加大偵查招募青少年的犯罪組織。

陳琬惠也表示,教育部應加強法制教育,提高法治意識並導正價值觀,讓他們認識遵守法律與勞動的重要性,教育部也要與內政部合作,加強校內組織犯罪防制宣導,以及篩查網路上的可疑內容。

民眾黨團表示,維護治安不只是警察的責任,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等中央部會,還有地方政府都必須嚴肅以待,除了要避免槍枝氾濫,更要把社會安全網外的青少年接起來,避免青少年落入犯罪集團之手,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呼籲藍綠停止互相指責,共同解決當前的治安危機,別讓台灣成為人人擔驚受怕的「慶記之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