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動員抗議蔡英文訪美 綠委指「不影響」:反凸顯中國流氓行徑

▲▼總統蔡英文中午登機出訪友邦,出發前發表機場談話。(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中午登機出訪友邦,出發前發表機場談話。(圖/總統府直播)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睽違3年,總統蔡英文29日將展開為期10天的友邦訪問,將用過境方式造訪美國紐約、洛杉磯等,卻傳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打聽蔡英文過境行程,當地也有統派團體將動員抗議。對此,綠委表示,這並非首次,總統上次出訪也有遇到,但並未影響到蔡英文行程與高度,反而凸顯中國的流氓行徑、留下糟糕國際形象。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美台關係近年有很大的進展,美國有許多友台法案、重量級人物來台,外交部長上月也到華府安全座談,台灣跟美國關係持續進步,雖然過去幾年因為疫情無法有正式出訪行程,相信這次蔡英文過境美國會得到妥適安排,對於該見的人、想見的人,對台灣能見度的發光會有非常重要的表示,這也是國際媒體採訪的難得機會。

對於相關行程,蔡適應直言,是否從公開改為不公開還要請總統府說明,公不公開其實是看美方的聽眾,過程中總統府也會有媒體會,相信任何行程媒體都能夠了解。這個事情等過境訪問時自然就知道,現階段任何臆測沒有必要,以官方公佈行程為主,如果有什麼驚喜,相信總統府跟隨行媒體都會公布。

至於是否受到中方壓力?蔡適應回應,中國最期待蔡英文不要出國、台灣沒有國際能見度,提升台灣能見度,讓台灣安全跟世界民主同盟站在一起,責無旁貸。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中共打壓蔡英文出訪是事實,也一定用更大壓力施壓,但外交工作就是虛虛實實、過程中很多煙霧彈,就看最後見真章,相信蔡英文過境美國、跟眾議院議長見面都是非常好機會,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拭目以待。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這也不是先例,畢竟是過境而非正式訪美,過去訪問也沒有和聯邦級官員見面前例,相信AIT主席會有相關接待,現在有望跟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更與地方政要有一些互動,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倒沒有降格或是破壞,過去都是這樣進行,這次過境外交性質,台美是真友誼、不需緊張。

趙天麟表示,蔡英文在美國跟麥卡錫見面,某種程度上也是避免對岸有任何挑釁的機會,也不需要製造新的狀況跟問題,在美國過境四天四夜是非常高規格對待。

對於傳出當地幫派份子、僑民組織抗議?蔡適應表示,總統出訪時遇到國外不同人意見,並非首次發生,上次陪總統出訪時也有遇到,民主自由的可貴就是讓大家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中國卻透過背後的團體、包含僑務促進會等等去做抗議活動,這並非人民自發活動,而是政府在背後支持,這就是台灣跟中國最不一樣的地方。

趙天麟指出,4年前出訪就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在紐約下榻飯店就遇到中國動員僑民、幫派份子鬧場,但並未影響到蔡英文行程與高度,反而凸顯中國的流氓行徑、留下糟糕國際形象。

趙天麟呼籲,北京當局先前已經踢到鐵板,在自由國度做出這樣鬧場的動員是不智的,希望不要再發生,一定要這麼做的話只是付出國際形象,掛上流氓國家稱號、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