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玉山80公頃遭求償2.2億 NCC專委宣稱生火烤鹿肉「開玩笑」

▲▼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引發玉山國家公園大火。(圖/記者吳銘峯攝)

▲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2021年5月間發生森林大火,火勢延燒80公頃。經過調查後,竟然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帶團上山,違法生火,喬男事先還在群組內宣稱要生火烤鹿肉。喬男遭檢方起訴並被林務局求償2.2億元,監察院對他提出彈劾,懲戒法院27日首度開庭審理,但他當庭不認,還說烤鹿肉的說法,僅是「開玩笑」。

本案發生於2021年5月16日凌晨,玉山國家公園發現森林火災後,緊急救援,但因高山缺水,火勢整整延燒12天,延燒面積達80公頃,其中更有22公頃為森林地。檢警單位事後調查,發現是當時帶領5人團上山的喬建中,夜宿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因違法砍柴生火,引發火勢。南投地檢署依照違反《森林法》對喬男提起公訴;另外林務局也對喬男提出民事訴訟,求償2億2千餘萬元,目前民、刑事訴訟均於法院審理中。監察院也介入調查,認為喬男的行為嚴重敗壞國家文官及政府形象,因此對他提出彈劾。

在監察院的彈劾文中指出,喬男等人當時夜宿杜鵑營地,營地架設告示牌明文規定「嚴禁生營火」;但喬男不理會,仍欲眾人砍柴生火煮晚餐。火勢最後並未完全熄滅,最後引發森林大火,喬男等人一度因火勢太大搬移帳篷,最後實在無法滅火,趕緊打電話報警。事後喬男於警方詢問時,還隱瞞生火的行為,辯稱第二天早上炊煮早餐時,不慎踢翻高山用瓦斯爐,導致地火釀成大火。全案於檢方調查後發現真相,檢方提起公訴;監察院也因喬男隱瞞事實,嚴重敗壞國家文官及政府形象,提出彈劾。全案交由懲戒法院審理。

懲戒法院27日首度開庭審理,受命法官吳三龍一開庭,就提示喬男當時的登山隊友在LINE群組問喬男:「烤鹿肉是否需要瓦斯?」喬男稱:「當然不會用到瓦斯。」、「到營地時...可能不用生火。」對於群組內明確提到可能會生火,喬男竟回應:「我從頭到尾沒有正面說要生火,也沒有決定生火,烤鹿肉等語只是開玩笑。」

庭訊結束後,喬男還為自己辯白,稱自己被假新聞所害,還說當時根本沒記者上山看實際狀況,自己是假新聞受害者。喬男也批評檢方,說自己一開始就自首認罪,但檢方不讓他認罪,所以不能進行下一個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