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將成「統派盟主」  矢板明夫:國民黨是最大輸家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月底將前往大陸。(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規劃赴中國大陸祭祖,引起各界熱議,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此趟行程的最大贏家是馬英九本人,最大的輸家則是國民黨。

矢板明夫昨(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馬英九訪中的時機選得很剛好,同時蔡英文總統在美國和麥卡錫眾議院議長會面,他認為這是在向世界大聲宣布,台灣有親美派也有親中派。

矢板明夫指出,馬英九訪中最大的贏家是他本人,他在卸任總統後,政治影響力就日漸低落,黨內呼應他的人也逐漸減少,但王滬寧、宋濤等中央大員都將到地方城市與他會面,「有了中方加持的馬前總統,有可能如鳳凰涅槃一般,再次獲得了『統派盟主』的地位」。

矢板明夫也說,另一個贏家則是習近平,因為人大才剛結束,新政府就迎來台灣的前總統,表示習主席對台的政策正確,受到台灣多數人民支持,因為國民黨不久前才贏了九合一選舉,這時候赴陸有特殊的意義。

矢板明夫認為,馬英九訪中最大的輸家是國民黨,因為台灣民眾對中國不喜歡、不信任的已經越來越多,馬英九這時候去中國,但又不敢傳遞台灣民眾的真實心聲,「會使得國民黨正在競爭總統大位的幾個人灰頭土臉,受到影響頗大」。

矢板明夫提到,國際社會恐怕也會因此對台灣產生不信任感,他用俄烏戰爭來打比方,「就好像在烏克蘭戰爭之中,烏克蘭的在野黨黨首如果訪問俄羅斯,那麼,支持烏克蘭的國際社會,也會有些猶豫吧?」但他也強調,一切還是要看馬英九去中國見什麼、說什麼話才能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