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秒片打臉普丁!美無人機二度被澆燃油 白宮斥俄「完全在撒謊」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14日與俄羅斯蘇愷-27(Su-27)戰機擦撞後墜入黑海,美方公布42秒事發影片,拍到了俄國戰機兩度傾倒燃油與撞擊瞬間。然而,俄軍先前卻堅稱「沒有相撞」,是無人機自行失控墜海。白宮16日指責,影片表明俄羅斯「完全是在說謊」。

▲▼美國歐洲司令部發布最新影像指出,兩架俄軍蘇愷-27(Su-27)3月14日不安全和不專業地攔截美軍無人偵察機MQ-9。(圖/翻攝推特@US_EUCOM)

▲美軍「歐洲司令部」(European Command)發布影像顯示,兩架俄軍蘇愷-27戰機14日攔截美軍MQ-9無人偵察機時發生擦撞。(圖/翻攝推特@US_EUCOM)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軍官員本周表示,兩架俄羅斯蘇愷-27戰機向未攜帶武器的MQ-9無人機傾倒燃料,其中一架更從後方撞擊了無人機螺旋槳,而當時無人機在克里米亞西南方約50英里處的國際空域合法飛行,遠遠超出了海岸延伸12英里的領海領空。

不過,莫斯科堅稱是美軍無人機闖入克里米亞禁區。俄羅斯國防部聲明提到,當下發現無人機後緊急出動2架戰機攔截,但否認相撞,宣稱是「死神」發生「劇烈機動動作」,進入「失控飛行」而墜海。如今,美軍公布了42秒事發影片,兩度拍到俄軍戰機一邊傾倒燃油、一邊飛越MQ-9無人機,且確實發生擦撞。

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6日指責,影片「顯然」支持了美方先前對此事的描述,俄羅斯就黑海的挑釁行為「完全是在撒謊」,美國一直是透明的。但他也表示,看完影片後仍然無法確定這次衝突是否屬於故意,美國不尋求與俄方發生衝突,但「我們確實需要繼續支持烏克蘭」。

▲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Telegram上一名親克里姆林宮的帳號發文承認,影片表明了美軍無人機被澆上噴氣機燃油,導致一片螺旋槳葉片變型,螺旋槳持續受損。「華郵」認為,這篇發文似乎是在暗示,影片公布後俄國政府可能會改變說詞。

美俄雙方接連宣布將打撈墜海的MQ-9無人機殘骸,據美方估計可能沉入水下4000至5000英尺(約1220到1520公尺),即使在理想情況下,這種深度也會對打撈作業造成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