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銫-137」鋼管離奇消失3周!泰國急尋下落 警告嚴重健康風險

▲▼ 泰國一間發電廠遺失一根30公分長的鋼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遺失的鋼管長約30公分、寬13公分,重量為25公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泰國巴真府一座燃煤電廠遺失一根含有高量放射性銫-137(Caesium-137)的鋼管,長30公分、重25公斤,迄今已消失三周。當局正在尋找它的下落,並警告大眾,若人體直接暴露在該物質之下,會有嚴重健康風險。

綜合CNN、曼谷郵報等報導,這間發電廠名為National Power Plant 5A Company,位置在首都曼谷以東,外傳這根鋼管早在2月23日就已經遺失,但工作人員在3月10日例行檢查時,才發現鋼管不翼而飛。經工廠輻射測試,鋼管已被帶離廠區。

這根鋼管長30公分、寬13公分、重25公斤,易被誤認成使用過的管子或引擎備用零件,但它含有高量放射性銫-137(Caesium-137),是用來測量發電廠內蒸汽壓力裝置的一部分。已知它在遺失之前,處於密封狀態,但當局並未透露管內含有多少銫-137。

巴真府官員納隆(Narong Nakornjinda)向法新社透露,「我們請求該地區民眾協尋,放射性物質處於封閉保護狀態,但若有人打開它接觸該物質,可能導致皮疹、灼傷。」

泰國機構 「原子能和平辦公室」(OAP)表示,已使用無人機、輻射探測器進行搜查。泰國警方也參與搜索工作,調閱工廠內部監視器影像,但發現有視線受阻的問題;警方透露,目前還不清楚鋼管是被偷走拿去賣還是放錯地方,已派人去回收商家確認,但並沒有找到。

銫-137的半衰期約為30年,這代表若沒有找到,在未來這段期間可能構成威脅。專家警告,人體接觸到銫-137將有嚴重健康問題,包括近距離接觸會有皮膚灼傷、輻射疾病、潛在致命癌症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