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猴痘半個月連爆7例!2500人份疫苗「下周三預約、下周五開打」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已經累積7起本土猴痘病例,分布北中南皆有,且都是散發、個案間無關連。疾病管制署擴大猴痘疫苗暴露前預防(PrEP)接種對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本周五就會將700多劑約2500人份的疫苗撥配到6都合作醫院,目標下周三提供預約,最快下周五開始接種,建立社區防火牆。

國內先前才公布3起本土猴痘個案,分別是新竹縣、高雄市、台北市的20~40歲男性,今日再確認4起案例,為30多歲~50多歲男性,其中有3例在北部,分別在雙北、新竹市,另有1例在南部,個案居住於雲林縣,但是本身有大台北、高雄的活動史。羅一鈞表示,個案間都無關連,各自有不同感染鏈,本土感染風險仍在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國內猴痘本土感染風險提升,疾管署增購1萬劑猴痘疫苗,且擴大暴露前預防(PrEP)接種對象,分別是「正痘病毒屬實驗室操作人員」還有兩類高風險性接觸者,包含「與確診猴痘個案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之高風險接觸者」、「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

羅一鈞表示,有關第一階段暴露前預防(PrEP)疫苗預防接種作業,考量現階段疫苗量及疫苗儲存特性等因素,以採「集中接種」及「皮內」注射方式辦理為主,以達疫苗之最大效益,並先以6個直轄市各設置1家合作醫院為先。

羅一鈞說,明天會和六家醫院與全國衛生局開會討論執行細節,猴痘疫苗星期五會先把700多劑可用於2500人份的疫苗撥配下去,目標下周三提供民眾預約,最快下周五開始接種。另增購1萬劑疫苗預期4月初可以到貨,經過食藥署檢驗封緘後就可投入使用。

羅一鈞說明,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不會出現膿皰、水泡等猴痘表徵,且副作用較新冠疫苗少,可能出現肌肉痛、頭痛、疲倦等全身性副作用,少部分出現噁心、發冷症狀,不太會有發燒情況;另外針對19~39歲男性,由於擔心增加心肌炎風險,建議該年齡層接種完猴痘疫苗4周之後再接種新冠疫苗。研究顯示,接種猴痘疫苗可下降90%的感染機率。

疾管署已完成第一階段猴痘疫苗接種相關作業之前置準備,包括完成修訂疫苗接種作業須知、民眾接種須知與同意書、疫苗使用與管理方案、衛教及教育訓練教材等,以利醫療院所人員訓練及執行接種服務使用,並預計醫院需一周完成各項前置作業。羅一鈞表示,猴痘疫苗必須接種兩劑且間隔4周以上,第一劑先提供給民眾後,第二劑會等疫苗更充裕再安排。

▲▼猴痘疫苗接種須知。(圖/疾管署提供)

▲猴痘疫苗接種須知。(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