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宣布公辦都更新政 住户同意門檻從90%下調到75%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實踐加速公辦都更的市政承諾,台北市長蔣萬安3日宣布「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7599專案計畫」正式啟動,並提出「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等3大服務,把住戶同意門檻從90%大幅下修到75%,協助更多市民推動都更程序,鼓勵老屋重建更新。

▲▼台北市大安區信維整建住宅,信維市場,信維整宅,老舊建築,都市更新,弱勢戶,居住安全,危老建築,消防法規,集合住宅,都更,管委會,複合式大樓,公共安全,公安稽查,國宅。(圖/記者李毓康攝)

▲蔣萬安宣布公辦都更新政,意願門檻大幅下降到75%即可執行,產權複雜的信維整宅將可加速進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都發局長王玉芬說,「7599專案」的參與對象為位於都市更新地區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社區意願整合達到75%、沒有跟潛在實施者簽訂契約書或是同意書、協議書等,就可以向市政府申請都更。

王玉芬表示,為了讓市府能量及早進場協助都市更新,過去公辦都更門檻要有高達90%住戶都有參與都更意願,但這樣的門檻相對困難,因此在蔣市長上任後,便指示要研擬加速協助公辦都更進行。因此,都發局將第一階段的意願降低到75%,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

「進入第二階段後,會協助進行試算。」王玉芬表示,在此階段專業團隊會協助進行方案評估,包括建築物規劃如樓高、分得多少樓地板面積等,都會讓住戶先知道。在第二階段意願調查如果達90%以上,就可以進入第三階段。

王玉芬說,進入第三階段後,住都中心就會進駐,包括模擬更新後的房型、權利價值,讓民眾選屋,民眾可以針對喜歡的房型、區位等有全盤的概念。若模擬選配參與率達90%,就會正式進入招商的程序。

▲▼台北市公辦都更政策懶人包。(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台北市公辦都更政策懶人包。(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台北市公辦都更政策懶人包。(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台北市公辦都更政策懶人包。(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蔣萬安說,台灣在地震帶上,過去也經歷過921地震,最近的土耳其強震也看到,市民朋友也開始注重居住安全。去年選舉時也有提出相關政策,最重要是如何加速都更速度,今天提出包括「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3大創新做法,可以加速整體都市更新的速度。

蔣萬安以信維整宅為例,強調現在公辦都更幾個程序步驟,遇到最大問題是意願調查必須要達到90%,才會進入下一階段,「現在很多都卡在第一關,很難進入下一階段,像信維整宅已經非常努力,但也僅達到80.93%,要到90%就非常困難」。

「針對這問題今天特別提出,希望意願門檻降到75%,可以很快進入下一階段。」蔣萬安說,接著就會結合民間技術團隊進行相關財務試算、建物規劃、召開說明會等,讓不清楚都更程序的住戶,可以很清楚了解相關訊息。

蔣萬安說,目前台北市有將近8成的建物都超過30年屋齡,這是很嚴肅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今天提出這樣「7599」新政策,希望能讓更多民眾如信維整宅、已整合到86%的廣慈社宅西南側等,今天公告後馬上可以適用,進入下一階段。

▲▼台北市長蔣萬安3日出席「北市公辦都更政策升級首發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3日出席「北市公辦都更政策升級首發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