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佔領燒殺擄掠平民慘死 「布查大屠殺」小鎮淪亂葬崗

▲▼澤倫斯基到基輔周邊城鎮布查(Bucha)視察,認定俄軍行為就是種族屠殺。(圖/路透)

▲澤倫斯基到基輔周邊城鎮布查視察,認定俄軍行為就是種族屠殺。(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將於24日屆滿一周年。回顧去年俄軍向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以後,對烏國平民可以說毫不留情,總統普丁放任部隊血腥屠城、姦殺擄掠無辜百姓,其中首都基輔西北郊區城鎮布查(Bucha)死傷慘重,光亂葬崗就埋葬4、500具屍體,大多以雙手反綁姿勢遭槍殺,且缺耳、缺牙齒,甚至俄軍還空投飛鏢彈射平民。

俄軍自從去年2月24日向烏克蘭發起侵略行動後,立刻攻佔基輔州周遭地區,包括基輔州城鎮布查、博羅江卡(Borodyanka)、伊久姆(Izyum)等皆淪入俄軍控制範圍,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血腥奮戰,烏克蘭部隊去年4月初陸續從俄軍重新奪回基輔州周遭城鎮,然而當局卻發現俄軍竟然在人口3.7萬的城鎮布查進行「蓄意屠殺」,布查鎮長去年4月2日表示,鎮上屍體沿路可見,280名死者隨意下葬亂葬崗。

▼布查亂葬崗空拍圖,亂葬崗長近14公尺。(圖/路透)

▲▼布查(Bucha)亂葬崗空拍圖,亂葬崗長近14公尺。(圖/路透)

▲▼烏克蘭基輔州布查(Bucha)橫屍遍野,還發現280人遭一同埋進集體墳場。(圖/路透)

▲烏克蘭基輔州布查橫屍遍野,還發現280人遭一同埋進集體墳場。(圖/路透)

時任烏克蘭檢察總長薇娜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表示,在烏軍收復城鎮的過程中尋獲慘遭虐殺的410具平民屍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抨擊,俄軍行為已是赤裸裸的「種族滅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5月授權獨立專家調查小組,要求調查俄軍在烏克蘭境內是否犯下戰爭罪,小組負責人莫斯(Erik Mose)去年9月23日口頭報告表示,調查結論顯示烏克蘭境內確實發生戰爭罪,俄軍撤出布查以後,志工幫忙挖掘遺體交給法醫勘驗,收集俄軍犯下戰爭罪的證據,雙手反綁、頭部槍傷、頸部割傷等遺體隨處可見。

受害人也描述,遭俄軍居留期間慘被毆打、電擊、強迫裸體與其他侵犯行為。

▲▼俄軍在烏俄戰爭中使用「飛鏢彈」(Fléchett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在戰爭中使用「飛鏢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在從布查撤離之際,甚至還向當地投放殺傷力極強的致命小型拋射武器「飛鏢彈」(fléchettes),長度雖僅3公分,卻能撕裂人肉,俄軍一枚122毫米口徑的3Sh1火砲就藏有密密麻麻、高達8000枚的飛鏢彈。烏克蘭法醫皮羅夫斯基(Vladyslav Pirovskyi)表示,布查與伊爾平(Irpin)至少有數十名平民慘遭飛鏢彈殺害,死者身上發現極細、指甲狀金屬物體。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派遣專家前往烏克蘭,去年4月1日至6月25日在布查、伊爾平蒐集俄軍戰爭罪證據,發現俄軍有針對性、具組織性地殺害布查平民,包括在布查發現好幾間混凝土隔間酷刑室,其中一間牆壁有彈孔,被懷疑是用來執行死刑。另間則有酷刑、水刑痕跡,且發現5具渾身燒傷、瘀傷與撕裂傷的屍體。甚至,專家還在地下室發現18具男女老少屍體,多半被割耳、拔齒。

▲▼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城市布查。(圖/路透)

▲當地官員表示,布查有300多位居民遭俄軍殺害,其中50人是遭到處決。(圖/路透)

至於擔任布查當地自衛隊的烏克蘭民兵則同樣死狀悽慘!烏軍在俄軍撤離後在布查一棟廢棄建築物發現男性屍體,死者為戴著拉丁語口號「光之戰士」(Voini Sveta)頭盔的烏克蘭志願部隊成員,他在死亡前曾遭俄軍折磨拷打,不僅雙手被反綁、還遭到挖眼、割舌、割鼻與耳朵,最後還被人以槍放在嘴裡發射子彈。

俄軍在布查也同樣犯下性侵、性虐等重罪,不分男女老少全都無一能夠倖免。一名年僅11歲的男童便遭俄軍輪流性虐,母親更被綁在旁邊椅子睜眼目睹一切。當地33歲婦女泰蒂亞娜(Tetiana Zadorozhniak)在和朋友等待撤離時,慘遭車臣士兵拖出家門囚禁密室,輪流性侵虐待長達數天,最後遺體被棄置淺坑。

▲▼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近郊的布查鎮(Bucha)在俄軍撤離之後屍橫遍野。(圖/路透)

▲俄軍撤離布查後,當地發現一具擁有鮮紅美甲的女性遺體,震驚世人耳目。(圖/路透)

另外,自從俄軍從布查撤離後,大量平民慘遭虐殺的暴行也跟著曝光,同時有許多照片能夠加以佐證。一張罹難布查女性的照片在社群網路爆紅,因為儘管圖片僅露出一隻手,但死者手上卻塗著鮮紅色的美甲,與周遭廢墟環境形成鮮明對比,突顯出戰爭與死亡的可怕。

經過調查,這張塗著鮮紅美甲的罹難者,是一名夢想成為美妝部落客的52歲女子菲爾基娜(Iryna Filkina),她從去年2月起透過工作空檔向化妝師巴切娃(Anastasiia Subacheva)學習化妝,事後從菲爾基娜生前在社交平台發布的相片中,更可清楚看到罹難者照片的紅色美甲;而在一段釋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一名穿著藍色外套的女性推著腳踏車回家時,慘遭埋伏轉彎處的俄軍坦克擊斃,疑似就是菲爾基娜。

▼菲爾基娜遇難前的影片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