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一來就頭痛」 研究曝背後原因:發作機率是男性3倍

▲▼頭痛,痛苦,生病,上班族,壓力,頭痛,感冒,女性。(圖/視覺中國CFP)

▲女性月經期間的體內激素變化可能導致偏頭痛加重。(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女性偏頭痛機率是男性的3倍,部分患者尤其容易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發作或是症狀加重。美國神經學學會出版的醫學期刊《神經學》(Neurology)最近刊載的一篇研究,發現了背後的關鍵原因。研究結果表明,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會導致大腦中的一種神經傳遞質增加釋放,進而導致血管擴張引起的偏頭痛。

研究報告指出,女性發生偏頭痛的機率是男性的3倍,發作時間往往集中在月經來潮前後,而且也更加嚴重,另外剛進入更年期時症狀也會加重,然而,更年期過後或懷孕期間卻會有所改善,雖然現今學界已知體內激素波動和偏頭痛有關,但這其中變化與作用尚不清楚。

德國「柏林夏里特大學醫院」(Charité –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團隊最近針對180名女性進行研究發現,患有偏頭痛問題的女性在月經開始前,雌激素會立刻下降,明顯會釋放出更多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濃度相較於沒有頭痛的女性來得更高。

CGRP是人體內一種自然存在的神經傳遞質,偏頭痛發作時會增加釋放,進而導致大腦血管擴張,引起發炎反應,是患者嚴重疼痛的原因之一。

研究團隊也發現,受實驗女性若服用口服避孕藥,則雌激素濃度幾乎沒有任何波動,CGRP濃度自然也是一致的。

研究主要作者、柏林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系博士拉菲莉(Bianca Raffaelli)表示,這項結果顯示,CGRP的釋放取決於激素變化,與動物實驗模型的結論相符,未來還需要朝其他方向進行更多研究,例如:以藥物抑制CGRP是否能安全、有效減緩偏頭痛;腦中是否有其他胜肽會導致偏頭痛;進一步探究不同年齡層男性的CGRP水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