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幾顆星鏈+美麗星團同步登場!今晚7點抬頭看熱鬧星空

▲▼Graham Gardner在2月16日晚間拍攝的星鏈衛星通過夜空。(圖/台北天文館)

▲今晚夜空很熱鬧,圖為Graham Gardner在16日晚間拍攝的星鏈衛星通過夜空畫面。(圖/台北天文館)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今晚記得抬頭看!今(18日)是補班補課,台北天文館表示,不管今晚民眾是在放學或下班途中,7點前後,記得抬頭欣賞一下美麗夜空,除了頭頂明亮的紅色火星,一旁全天最美麗、最易見的星團:M45昴宿星團之外,西方還有耀眼的金星,和剛登上太陽系衛星數量寶座的木星,而在正北方的北極星上方約一個拳頭寬,將有50幾顆「星鏈」衛星以整齊序列劃過星空,罕見而壯觀。

今天是週末,但不少民眾今天得補班、補課,心情難免有點低落,但台北天文館表示,冬季是全年亮星最多的季節,不但星座眾多而且很好辨認,金牛座便是其中之一,而昴宿星團M45更是當中最美麗的星體,彷若由500多顆恆星簇集而成的星空珠寶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肉眼可見的金牛座昴宿星團,在望遠鏡下更是光彩奪目。(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肉眼可見的金牛座昴宿星團,在望遠鏡下更是光彩奪目。(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此外,台北天文館指出,星鏈衛星是SpaceX公司提供全球網路服務計畫,每次發射50至60顆,迄今已有3580顆星鏈衛星部署在低地軌道上,最終總數將達約1.2萬顆,而這些衛星會反射陽光而對天文觀測造成嚴重影響,所以SpaceX公司也致力於降低其亮度。周末晚間七時前後幾分鐘內,將出現在北極星上方的星鏈衛星群,是2月2日才剛發射入軌,亮度約3至3.5等,大約是北極星的一半亮,在無光害處以肉眼即可看見,用雙筒望遠鏡則更容易捕捉到其蹤跡。

台北天文館表示,在周末晚間19時至21時,開放專業天文望遠鏡提供民眾觀賞,而宇宙劇場在今晚、25日的19時及19時30分,各開放一場冬季星座的主題解說節目,想認識燦爛冬季星空,一定要把握最後機會,且上述活動都是免費,歡迎民眾一起到天文館賞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