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不再吃狗肉?「補身湯」改用山羊肉替代 價格半年飆漲73%

▲▼ 補身湯(圖/翻攝自Youtube)

▲過去由於食用肉品缺乏,韓國人多半以狗肉做為補身湯的食材。(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羅翊宬/編譯

韓國傳統飲食文化過去曾出現「補身湯」,為夏季三伏的消暑補品之一,其使用的肉品為狗肉。不過,隨著南韓境內超過千萬人口飼養貓狗,加上南韓前總統文在寅就任時曾下令推動禁止食用狗肉,餐飲業者也將補身湯的肉品替換成山羊肉,然而這也導致山羊肉的價格半年來成長73%。

根據《韓聯社》,隨著近年來南韓政府積極取締不合格的食用狗肉農場,並關閉狗肉市場,媒體也接連報導狗肉農場不衛生的管理方式、骯髒的環境、殘忍的繁殖飼養等狀況,韓國人的傳統飲食文化跟著改變,山羊肉開始取代狗肉在補身湯的地位。

韓國黑山羊協會今(4)日指出,截至今年1月11日,母山羊肉每公斤價格為1萬9000韓元(約新台幣465元),比起去年7月1日的每公斤1萬1000韓元的價格還要成長73%;至於出生3個月後的母山羊肉,其價格也在同一時間從每公斤1萬3000韓元翻倍成長至3萬韓元(約新台幣735元)。

▼韓國大媽處理狗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大媽處理狗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傳統市場內的補身湯餐廳(圖/翻攝自Naver Blog)

▲南韓傳統市場內的補身湯餐廳。(圖/翻攝自Naver Blog)

隨著狗肉食用爭議成為南韓每年必定爭論的議題,南韓時任總統文在寅2021年9月就向各部門指示,研擬推動國內禁止食用狗肉的風氣,當時獲得朝野總統候選人表態支持,且南韓境內已有超過1000萬人口飼養貓狗,狗在韓國人心目中從食用肉品的地位攀升至寵物,成為日常生活中陪伴的家人。

南韓動保機構「動物福祉研究所AWARE」去年10至11月針對該國2000名成年男女實施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4%的民眾過去一年以來未曾食用過狗肉,89%的民眾也表示未來不會再食用狗肉。

報導指出,自從狗肉不再受到韓國人歡迎後,許多原本販賣補身湯的餐廳開始在菜單上新增了「山羊肉湯」,或是將原本補身湯內的狗肉替換成山羊肉。

▲▼南韓動保人士曾於去年7月在青瓦台附近舉行示威集會,抗議國內食用狗肉的文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動保人士曾在青瓦台附近舉行示威集會,抗議國內食用狗肉的文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某間在首爾市蘆原區以補身湯立足38年的餐廳,早從4年前就將山羊肉湯新增至菜單,且願意食用狗肉補身湯的饕客不斷減少。50歲的餐廳老闆李秀英(이수영,音譯)表示,「隨著山羊肉湯銷售業績逐漸成長,未來考慮研發出更多山羊肉料理。」

專家分析,雖然韓國人逐漸改變食用狗肉的文化,但對於養身補品的關注卻是有增無減。湖西大學食品營養學系榮譽教授鄭惠京(정혜경)表示,「以前食用肉品相當缺乏,因此人們多半會食用狗肉。如今,狗已經成為民眾的寵物。因此補身湯的消失是無可避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