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揚明分析新內閣特色「三多二少」 強調「是沒有蜜月期的行政團隊」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於卸任交接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正式上任。(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新舊任內閣團隊31日交接,新任院長陳建仁正式上任。對此,媒體人黃揚明就分析陳建仁內閣的特色是「三多二少」,指出「這是一個沒有蜜月期的行政團隊」,短期內沒拿出成績,執政黨壓力就會山大。

黃揚明指出,陳建仁新內閣的特色是「三多二少」,「三多」的部分是留任多、副手多、女性變多,因新內閣首長留任比例近8成,且首長曾擔任副手比例高,女性首長則由3位增加至7位;至於「二少」的部分是亮點少、新意少,他表示,除「仁燦」組合外,最大亮點是民進黨宮城良田?而新意少是因為大致上都是延續原有施政模式。

黃揚明打趣提到,有網友稱,蔡政府任期尾聲的內閣團隊,簡稱「蔡尾內閣」,其實還蠻貼切。他最後強調,新閣上任,聽其言、觀其行,「這是一個沒有蜜月期的行政團隊」,短期內沒拿出成績,執政黨壓力就會山大。

根據陳建仁所公布的內閣人事,雖然有29位部會首長留任,但也有新增10位新面孔,包括出任副閣揆的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基隆市長)、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務次長)、政務委員李永得(原文化部長)、文化部長史哲(原高雄市副市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原文化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莊翠雲(原財政部政務次長)、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僑委會副委員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民進黨立委),以及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原原能會副主委)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