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接任海委會主委 陳培瑜有望遞補不分區立委

▲▼管碧玲。(圖/翻攝自Facebook/管碧玲 kuanbiling)

▲管碧玲。(圖/翻攝自Facebook/管碧玲 kuanbiling)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公布新任內閣閣員名單,黨籍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其不分區立委遺缺也將遞補,根據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下一遞補順位為監察委員張菊芳,但張菊芳任期至2026年,因此最有可能為再下一順位的作家、兒童閱讀教育推廣工作者陳培瑜遞補。

陳建仁即將上任行政院長,內閣新人事也同步啟動,其中包含黨籍立委管碧玲,她將成為海委會第一任女性主委,現年66歲的管碧玲是學者出身,黨政經歷豐富,曾任高雄市府新聞處長、文化局長,2004年開始在高雄參選立法委員,至今已五連霸。 管碧玲長期深耕教育議題,曾多次被點名出任教育部長、甚至內政部長,但都擦身而過。

而管碧玲長期關心海委會相關業務,包含提案將海委會納入軍事管制決策體系、重罰中國違法抽砂船、修法減輕海巡任務負擔等,因此此次出任海洋委員會主委,正式入閣。由於管碧玲為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其不分區順位將依序遞補。

由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女性不分區立委請辭後,將由該政黨不分區名單的婦女候選人順位開始遞補,而根據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下一順位為監察委員張菊芳,但張的任期到2026年7月,預計會放棄遞補,再下一順位則為親職教育講師、兒童閱讀教育推廣工作者陳培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