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獎得主擺脫逃稅指控 菲律賓「敢言」CEO:正義獲勝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路透)

▲菲律賓稅務上訴法院13日宣布判決,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4項違法逃稅指控不成立。(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拉普勒(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是菲律賓政府的眼中釘,她2018年被前政府指控逃漏稅。歷經4年多,今(18)日獲法官裁定逃稅指控不成立,讓她忍不住在走出法院後表示,「今天,正義獲勝了。」

綜合衛報、BBC等報導,菲律賓國家稅務局於2018年指控瑞薩的公司拉普勒在納稅申報表中,隱藏2015年向外國投資者出售存託憑證(depositary receipts)獲得的應稅收入,因此將其牌照吊銷,瑞薩也面臨刑事訴訟。

菲律賓稅務上訴法院13日宣布判決,拉普勒執行長瑞薩在4項違法逃稅指控中獲判無罪。

▲▼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薩雖擺脫逃稅指控,卻還有其他3項訴訟纏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薩在判決後表示,這些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政府公然濫用權力,意圖阻止記者做他們該做的事,「今天,正義勝利了,這個無罪判決不只是拉普勒的勝利,也是每一個遭受不公正指控的菲律賓人的。」

瑞薩雖擺脫逃稅指控,卻還有其他3項訴訟纏身,包括2020年因網路誹謗罪將她判處6年有期徒刑的上訴案件。

現年59歲的瑞薩在2012年創辦了網路媒體拉普勒,網站內容專門批評菲律賓的鐵血掃毒行動,被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批其是「假新聞出口」,將她視為眼中釘。

2021年瑞薩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褒揚他們在維護言論自由,守護民主與長久和平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