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 王定宇提3點批:羞辱自家陣營來美化自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彭蔭剛「屠夫之子」,挨告加重誹謗到台北地院出庭後受訪,握拳說「我以後來做律師」。(圖/記者黃哲民攝)

▲針對超徵稅收,王定宇批有人將經濟熱絡高於預期說成失策的謬誤。(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中央拍板去年稅收超徵其中1400億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逆風表示,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要求中央進行改革檢討。對此,同黨立委王定宇5日就在臉書解釋稅收增加的道理,質疑有人將經濟熱絡高於預期說成失策的謬誤,是無知或是惡意?他也直言,有人用羞辱自己陣營來美化自己、創造聲量。

王定宇指出,「稅收歲入」的增加可能是經濟活動熱絡,也可能是調高稅率,蔡英文政府在過去幾年,不僅沒有調高稅率,還大幅對一般人民降稅(調高各項扣除額),更提高老人、長照、青年、幼兒、學童的支出。他提到,有人說「這是量入失敗的預測失準,怎麼沒有調整貨物稅、關稅等稅率」,更荒謬的說這是「行政失靈」,對此,他也提出三點解釋。

王定宇表示,第一,對於未來一年的經濟活動預估歲入,結果經濟熱絡高於預估形成歲入增加,國內外變數本來就多,突發的疫情、戰爭不是可控變數。他批評,如果勇於譴責「經濟比預期好」的人,怎麼不去大罵經濟活動年年低於預估的馬政府?難道「經濟比預期差」才是美德?第二,如果因為前一年經濟熱絡,就要檢討「調低稅率」,那麼如果歲入不理想,難道這些人就要檢討「調高稅率」嗎?他指出,稅率合理調整本來就可以討論,但是用歲入高低當成連動原因,這不僅僅是錯將「檢討稅率」與「歲入」連動,而且是用前一年的「歲入」數據來調整明年的稅率,形成落後二年的調整,這才是荒謬吧!

王定宇提到,第三,縱使整體經濟表現佳,還是有許多行業和個人受苦,所以才有經濟成果全民共享的做法,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在年前就宣佈,將經濟紅利的歲入增加部份做好「控制物價、因應變局、普發紅包」的分配方向,本來就是好事一樁,姑且不論黨派,誰都可以提出針砭,但需要本於事實和基本邏輯,他痛批,用謬誤或根本惡意,將一件美事說成失策,故意為執政團隊帶惡評,令人搖頭!

王定宇直言,有人用羞辱自己陣營來美化自己、創造聲量,除了專業上的無知或是故意的惡意外,更有讓人無法為伍的自私可恥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